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组委:开闭幕式内容保密 张艺谋未确认用秦腔

秦腔吹火绝技
  晚报讯“张艺谋确认开幕式用秦腔?”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张艺谋7日参加奥运会开闭幕式顾问座谈会时透露,“奥运会开幕式用秦腔的意向已经达成”。记者随后查证得知,张导当日并未作上述表示,此消息系杜撰。

  昨日,各大门户网站均转载了“张艺谋揭秘奥运会开幕式用秦腔”一文。报道称,张艺谋导演在座谈会上表示,“秦腔是一种传统的表演形式,目前奥运会开幕式用秦腔的意向已经达成。”

  记者联系了当日参加座谈会的一位人士,他肯定地说,当天张艺谋根本没有在会上透露此方面内容。
“有关开闭幕式的内容,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在会上,我从头到尾都没有听到。我很奇怪这消息是哪来的。”

  为此,记者联系了这篇文章的作者。他承认自己并没有到现场,而是根据网络资料了解到会议内容。对于“开幕式用秦腔”的消息,则是从网上搜索得来。“你去搜,网上都有。”根据其提示,记者的确搜索到去年12月的一篇报道,一位秦腔演员曾对媒体说过,张艺谋表示对他的声腔很感兴趣。依据这点,该作者将“开幕式用秦腔是不争的事实”写入文中,让各大网站误以为真,纷纷转载。这个消息迅速在秦腔的发源地陕西省传开。网友建议开幕式不仅要唱秦腔,还建议采用秦腔八大绝技之一的“吹火”点燃奥运主火炬台,但此建议遭到不少人的强烈反对。

  “开闭幕式内容完全保密,根本不可能提前透露。”昨天,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张艺谋没有透露这个消息,也绝对不可能透露揭秘性内容。


  秦腔传闻

  记者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很多媒体都报道了“奥运开闭幕式将现秦腔”的创意方案。有媒体报道说,“日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奥运会开闭幕式顾问座谈会上表示,目前奥运会开幕式用秦腔的意向已经达成。”

  还有媒体称,“张艺谋在奥运会开闭幕式顾问座谈会上表示,秦腔是一种传统的表演形式,目前奥运会开幕式用秦腔的意向已经达成。这个消息迅速在秦腔的发源地陕西省传开,网友建议奥运开幕式不仅要唱秦腔,还建议乡党张艺谋采用秦腔八大绝技之一的"吹火"点燃奥运主火炬台。”

  新闻链接

  秦腔“吹火”

  秦腔“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广播于清,几经衍变,蔚为大观”。秦腔是中国戏曲四大声腔中最古老、最丰富、最庞大的声腔体系,包含了吹火、变脸等传统绝技。秦腔八大绝技之一“吹火”的方法:先将松香研成粉末,用箩过滤,再用一种纤维长、拉力强的白麻纸包成可含入口中的小包,然后剪去纸头。演员吹火前将松香包噙在口里。用气吹动松香包,使松香末飞向火把,燃烧腾起火焰。常见的形式有:直吹、倾吹、斜吹、仰吹、俯吹、翻身吹、蹦子翻身吹等。就其形状可分为单口火、连火、翻身火、一条龙、蘑菇云火等。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