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场馆安装300台除颤器 抢救成活率大幅提高


  竞报讯(记者张迪)昨天上午,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立柱上悬挂了一个带玻璃门的盒子,打开玻璃门是一个可以手提的绿色仪器。作为奥运会定点医院,人民医院率先启动了除颤器工程,这也是全国医院公共场所安装的第一台自动体外除颤器。

  目前,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已经率先安装了数台除颤器。为迎接奥运会,三号航站楼也将大批安装,使发生急性心脏骤停的旅客在发病5分钟内得到除颤治疗。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表示,今年所有奥运场馆将配备300多台除颤器。

西城区卫生局副局长陈新同时表示,西城区有望在奥运会定点医疗机构继续推广配备除颤器。

  记者了解到,本市机场、奥运场馆、医院门诊大厅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开始陆续安装这种名为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心脏猝死急救设备。不久的将来,它会像消火栓一样密集放置在人数较多的每一个公众场所。有了这个一尺见方的小盒子,一旦周围有人出现猝死,抢救成活率将有望从现在的不足5%提高到50%左右。

  院方表示,门诊大厅属于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发生猝死的几率高。同时,医院心脏中心在三层,除颤每延迟一分钟,猝死的生存机会减少10%,安装这种设备还是很有必要的。

  昨天,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使用方法,只需打开除颤器,按照语音提示逐步对猝死病人进行检查,并在胸前安放电极片即可。这种仪器是特别为非专业医务人员设计的,经过三四个小时的培训,每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健康卫士。人民医院已经对所有保安、门诊部工作人员和相关科室医务人员进行了培训。

  “但是,目前由于我国法律规定,非医务人员还不能随意使用除颤器。”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医生介绍,“医院保安员发现猝死病人可以拿出除颤器做好准备工作,随后赶来的医务人员进行操作。首都机场的除颤器也需要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医生表示,要广泛推广除颤器,还需要一个过程,一是对普通人进行培训,二是目前法规需要适当调整。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