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志愿者

第二期残奥会志愿者师资培训班结束:先学推轮椅

  1月6日至8日,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举办了第二期残奥会志愿者师资培训班。培训过程中有不少实践和体验类课程,包括如何帮助肢残运动员推轮椅等。据悉,志愿者培训师候选人在培训后还将接受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组织的残奥会志愿者教师资格测试,顺利通过者将成为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教师。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红介绍了残奥会志愿者工作进展情况,中国残联残奥办副主任曹跃进为学员做了《中国残疾人现状和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的报告。

  本期的近百名学员主要是北京市各区残联、社区残疾人活动中心、特教学校等基层的残疾人工作者和特殊教育工作者。他们在通过培训考核后,将在各基地承担残奥会志愿者实践培训的设计和实施工作。

  学员接受个性化教学

  从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到北京残奥会的项目介绍,近百位志愿者在近三十位专家的详细讲解下,系统全面地接触到了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各种相关知识。

  师资培训班为期两天半,主体课程由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残奥会基本知识、助残基本技能和志愿者精神四个标准化模块组成。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专家顾问亲自承担师资培训授课任务,他们不仅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全程参与了教学课程设计、教案编写、教材编纂和试点培训工作。此外,根据各期培训班成员的来源不同,教学重点也有所侧重,以保障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取得良好效果。

  助残技能是培训重点

  培训中,助残技能是个重点,比如推轮椅的实践课就持续了一个小时。很多志愿者都是第一次推轮椅,大家对这样的培训非常积极,虚心向自己的帮辅对象请教,有时大家还会主动练习诸如两个乘轮椅者见面后如何打招呼等难度动作,每完成一次,大家都会高兴地互相鼓励。

  第一期学员参加考评

  在本期培训班举办的同时,专家还对第一期师资培训班的学员进行了考评。数十名参加考评的学员准备充分、表现良好,在内容设计、授课方法、教态仪表等方面,大都获得专家认可。奥组委志愿者部将对专家的打分和评价情况进行汇总,并向合格者颁发证书。竞报记者顾静/文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