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林匹克与12生肖的巧合 访奥运中国年主设计师

  “OlympicGames”与“十二生肖”的机缘巧合

  ——《奥运中国年》主设计师杭海访谈

古代云纹饰风格的奥运纪念品设计

设计师杭海

  2007年12月25日,经北京奥组委授权,一套诠释文明古国与现代奥运碰撞融合的系列邮品———《奥运中国年》,开始在全国公开发行。

  记者从中国集邮总公司了解到,目前在市场上发行的奥运邮品有几十种,奥运纪念品收藏者的重点也都集中在邮品上。有人预测,目前已发售的奥运藏品涨幅普遍在50%以上,价格3至7倍于发行价的奥运藏品比比皆是。有关专家还预测,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今后一年内,奥运相关藏品销售额将近3倍于此前3年销售的总和。


  《奥运中国年》引发了奥运邮品新一轮的收藏潮。来自发行方中国集邮总公司和收藏者的反馈,认为这套邮品能得到如此大的市场反应主要是源自设计的独特性。为此,记者采访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奥运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负责多项奥运设计工作,也是这套《奥运中国年》邮品的主设计师杭海。

  记者:这套《奥运中国年》邮品被认为其价值在于它设计的独特性,它独特在哪里?

  杭海:这套邮品的独特之处可说是天赐,因为2008年是奥运中国年,也是十二生肖新一轮的开始。更为巧合的是奥运会官方英文名称“OlympicGames”正好是12个字母,与“十二生肖”相对应。这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历史性的机缘巧合,而生肖又是群众喜闻乐见、社会广泛接受的民俗文化。

  记者:是怎样想到这种巧妙的结合?

  杭海:设计之初,我们并没有想到这个结合点。想到将“OlympicGames”和十二生肖结合的是我们设计中心的一位美国学生,他提出来能不能把英文奥林匹克字母和十二生肖设计弄在一起,但是,即使这样还是想不到这两种元素的结合点。后来这位美国学生提醒说,英文的奥林匹克字母正好也是12个,这样就找到切入点。

  记者:作为这套邮品的主设计师,你是怎样理解奥运中国年和中国生肖文化的?

  杭海:其实早在远古时代体育的原始雏形就有了,我们总说“生命在于运动”,人类就是在运动中演进的,尤其是原始先民的生存和运动息息相关,可以说“更高”、“更快”、“更强”是人类天性的一部分。人就是在和动物角逐,和动物的密切关系中衍生了生肖文化,渗透到中国人的生活中了。

  记者:设计的过程是怎样的?

  杭海:设计的过程非常艰难,因为既要体现中国元素,更要体现体育精神。现在很多奥运藏品设计都面临着用中国元素体现世界性语言的考验,而这种将本土传统文化和奥运精神完美融合又是考验一个设计师功力的关键所在。现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奥运纪念品设计的问题也都出在这里。对于这套邮品的设计,首先有两点限制,一是它是邮票,设计的面积很小,但是,邮票一直被定义成国家的名片,又是重要的藏品种类,因此,设计的要求非常高。其次,奥运的标识为了强调北京的本土文化用的是印章效果设计,这就限定了这套由北京奥组委授权的邮品设计要呼应这一设计思路。而我所在的奥运艺术研究中心一直做景观设计比较多,这种十二生肖邮品的设计是第一次。

  记者:这套邮品的设计理念是怎样体现的?

  杭海:为了满足高、中、低各类群体的收藏爱好,这次设计的《奥运中国年》邮品是内含264枚邮票的大本册、含168枚邮票大本票和12枚邮票卷装几种版本的组合,因此,我们奥运艺术研究中心的所有主创人员基本上都参与了研发设计。之前作出了很多设计,有中国剪纸风格、丝绸风格等,色彩比较艳丽,但是,从邮品最后要体现的体育精神看不够传神。我们经过多次推翻原设计的过程,最后确定为这种色彩淡雅的线状纹路设计方案。这种设计的源头还是受到汉唐铜镜上水纹的启发,用这种汉唐铜镜水纹体现12个英文字母再结合字母的造型特点将十二生肖的图案和字母融合在一起,形成现在这种古代云纹饰为主的设计。

  记者:以设计者的眼光如何评价这一设计思路?

  杭海:可以说是非常巧妙的将英文字母和中国生肖动物两大元素珠联璧合、融为一体。12个字母使用流畅的彩色线条灵动表现,整个造型动感而又不失古朴,尤其是云纹还隐喻着现代体育赛场的跑道。每个字母对应着一个动物,结合巧妙生动传神。动物的图案用的是彩色单线条勾勒,感觉即简约又饱满。而且,每个生肖字母的色调都是根据奥运五环的颜色配置的,特别紧密的和奥林匹克元素融合,可以说是古典与现代、人文与运动精神比较完美的结晶。

  记者:这之后还会有这方面的设计吗?

  杭海:奥运会纪念邮票计划有普通邮票项目、个性化邮票项目和邮品三部分。题材以体育、文化、比赛场馆等内容为主。这套《奥运中国年》的邮品还有一部分是为这次奥运会上的金牌运动员做的即时邮品,也就是在奥运期间,每有金牌产生,48小时之内就会以当时金牌运动员的摄影为蓝本制成邮品即时面市。

(责任编辑:pheni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