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奥组委证实邀请石原慎太郎参加奥运开幕式

   

石原慎太郎(资料图)
石原慎太郎参拜靖国神社(资料图)

    日本媒体10日报道说,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9日收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的邀请,在今年8月奥运会期间访问北京。今年76岁的石原曾多次发表对中国不太友好的言论,是日本“中国威胁论”的领唱者之一,甚至曾扬言抵制北京奥运。但在去年成功连任,并提出东京申办2016年奥运会后,他的态度出现转变,不仅多次公开表示想到北京看奥运,还说要为北京办好奥运祈祷。对于他收到来自中国的邀请,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表示“令人称奇”,而北京奥组委官员1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不做有损奥运的事,我们欢迎任何人参与奥运”。

  《产经新闻》:石原受邀令人称奇

  《产经新闻》10日报道说,“虽然东京和北京为姐妹友好城市,但石原知事一向严厉批判中国,这次居然能收到北京方面的邀请,令人称奇”。

  报道称,东京和北京在1979年结为姐妹友好城市。过去,东京都一直在北京设立海外事务所,促进两国人才交流。“但自从石原慎太郎知事上任后,屡屡以‘向氢弹都能造出来的中国提供援助是愚蠢的行为’等言论激怒中国”,甚至曾批评“北京奥运会同希特勒举办的政治色彩浓厚的柏林奥运会如出一辙”。“对此,中国政府也提出严厉抗议,认为石原慎太郎是敌视中国,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人”。

  《产经新闻》称,由于东京希望成为2016年的奥运会举办城市,去年10月,石原同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会见时曾表示希望得到中国对于东京申办奥运会的支持。在不久前的东京都会议上,石原也说“为东京的友好城市———北京祈祷奥运会成功”。此前,他曾对媒体表示,“如能收到(北京奥运会)正式邀请,他很想在北京奥运会举办时访问北京”。对于石原能收到北京的邀请函,《产经新闻》评论称,“双方的关系开始出现变化”。

  石原,右翼政客在转变?

  日本共同社10日也报道了石原受邀一事,称中国特使9日拜访了东京都政府,向副知事转交了邀请函,并称“据分析,石原访华之行已基本敲定”,“他将出席8月8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日本时事通讯社也在报道中说,石原担任东京都知事后多次批评中国,“之前人们猜测北京不会邀请他了”。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处官员10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石原受邀的消息。该官员称,受北京奥组委之托,中国驻日使馆公使孔铉佑9日到东京都厅向东京都副知事谷川健次转达了北京奥组委对石原慎太郎的邀请,并递交邀请函。记者随后在日本一些网站上看到,不少日本民众七嘴八舌地议论此事。有人说“看来北京和东京不吵架了”,有人惊讶“石原怎么突然成了亲中派”,还有人担心“石原这么大嘴,到了北京不知道会不会又说错话”。也有一些有右翼思想的人批评石原“上了北京怀柔政策的当”,骂他“为北京奥运祈祷是丢掉了自己的信念”。

  不论日本民众怎么评论,已经3次当选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对中国的态度确实有了些转变。这名从2000年起连续多年在“8•15”参拜靖国神社、制作电影美化侵略战争、曾张口闭口蔑称中国为“支那”的极右翼政客,在他去年谋求连任东京都知事时便有所收敛,没有像过去那样大肆散布反华言论。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东京提出申办2016年奥运会后,他多次公开表示想去北京看奥运,把东京申办当作自己作为东京都知事最后、最宏伟的工作,称如果东京申办失败立即辞职。去年11月,日本奥委会为今年4月26日在长野举行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推选出10名火炬手,石原慎太郎便是其中之一。

  “只要不做有损奥运的事,我们欢迎任何人参与奥运”

  据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士介绍,奥运会的国际贵宾分为注册贵宾和非注册贵宾两类。按照国际惯例,注册贵宾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王室代表、国际奥委会成员国及地区体育部长。非注册贵宾不按惯例注册,由各成员国和地区自行决定邀请人选,北京市奥组委统一协调安排人数并提供服务。其中人数很少的一部分主办城市客人是北京奥组委出面邀请的。从石原的身份来看,如果他确实收到邀请,应属于非注册贵宾,但目前这类贵宾的名额和人选尚未确定。北京奥组委外事工作协调小组一位负责人表示,“只要不做损害奥运的事,我们欢迎任何人参与奥运。” 环球时报 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雪原 本报记者 张 翀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