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代表团

崔大林评中国代表团形势 面临11点不利因素挑战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林春峰)虽然中国代表团在上届雅典奥运会取得32金的好成绩,此番2008奥运会又在自家门口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中国代表团的参赛形势还是很严峻,并从11个方面详细地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影响中国代表团的11个因素被细划为5个主观因素和6个客观因素。首先中国体育代表团与美国和俄罗斯有差距,中国始终将自己定位于奖牌榜的第二集团军。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发挥出色其中很大原因在于中俄8个小项的决赛中国队均获胜,例如,女排和10米气手枪的比赛,都有运气的成分在内。第二,我们的优势项目金牌几乎饱和,提升空间不大,同时还受到强力挑战。拿雅典奥运会来说,乒乓球设4块金牌我们拿到3块,跳水8块中国队夺走6枚,而女子跆拳道一共只有两块金牌,中国队派出两名选手就独揽了这两枚金牌。而在很多中国队优势项目上形成世界打中国的局面,如乒乓球和羽毛球是海外中国人打中国人,美国体操队则干脆请来原来的中国教练;第三,潜优势项目金牌亮点不多,成绩也不稳定;第四,北京奥运周期我国在田径和游泳等落后项目拉大了与强手的距离。奥运会向来是得田、游者得天下,两个项目占奥运奖牌榜的26.9%。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们在田径和游泳项目上夺得3枚金牌,而在2006年和2007年两年世锦赛中,两个项目我们只有刘翔一枚金牌,而美国在2007年这两个项目的世锦赛上总共夺得了32枚金牌。第五,三大球等集体球类项目水平没有提高,如女足和男足在去年都处在最低谷。

  6个不利客观因素是:第一,项目调整对我不利。其中包括取消了男子花剑团体赛、女子重剑团体赛、女子飞碟双多向等5个中国优势项目,而增加的5个小项我们有的甚至只有在电视中看到过,像自行车赛中的小轮车比赛。第二,很多项目规则变化对我不利。比如跳水半决赛成绩将不再带入到决赛,体操评分体系彻底改变等等对我们的优势项目有重大影响。第三,北京奥运会很多决赛在上午举行对我也非常不利。承担奥运会转播的美国一家公司为美国观众能在晚间收看到奥运会决赛的直播,曾要求将北京奥运会所有决赛改在上午举行,虽没有被通过,但是最终射击、举重、体操等项目的决赛还是被改在上午进行。第四,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发生变化,像原来可以凭借东道主身份参加跆拳道所有项目的“特权”被剥夺,不得不放弃男女两个级别的争夺。第五,东道主也有不利因素。中国很多的优势项目需要减少干扰,比如体操和跳水,而在家里举行奥运会很可能给我们的选手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第六,各个国家非常重视北京奥运会。拿美国来说,从2002年开始他们已经11次派团来中国进行奥运会的相关考察,美国驻华大使馆也专门设立了北京奥运工作处,有6名专职人员。俄罗斯的大财团也设立奥运资金,全力支持其奥运计划。

(责任编辑:吕忠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