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史上首个文明交通公约诞生 50万车主加入

图为5个福娃发布10条“奥运文明行车公约”
图为5个福娃发布10条“奥运文明行车公约”

  最近在北京开车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随处都能看到很多汽车的尾部贴上了印着绿、黄、红三个色彩鲜艳的圆球的“畅行2008”车标。这当然不是一个简单的小标志,贴上了它,就表示这辆车是奥运文明交通志愿车,接受社会监督和媒体抽查监测。此项“畅行2008”活动的发起方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原计划从2007年9月8日至2008年9月8日一年时间里发放20万份“畅行2008”活动车标,令他们始料不及的是,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里,已经有50多万贴标车主。

现在各加油站每天都有专程来参与活动的热心车主。一些企业、车友会等社会组织还主动以团体的形式加入到“畅行2008”活动中来。

  随着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的渐行渐近,不仅北京市政府正在不断加大投入通过提升公共交通水平等手段来缓解北京交通拥堵,更令人惊喜的是,广大市民正倾注极大的热情为奥运畅行身体力行。

  1月9日,“畅行2008文明行车公约”在北京发布,参与“畅行2008”活动的北京部分车主代表向全市300多万车主发出文明交通的倡导。这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开展100多年来诞生的第一个奥运文明交通公约,同时也是北京市第一个车主自律公约。

  交通问题是历届奥运会的重中之重,而中国是首次举办这样举世瞩目的奥运赛事,使得奥运交通显得尤为重要。

  据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旅游局的专家预测,奥运会期间将有270万国内外客人来北京看比赛或旅游,这个数字是悉尼奥运会的1.5倍,届时北京的交通将会面临巨大的考验。而在奥运会比赛举行的16天中,有12天观赛人数接近或超过50万。第7天将达到高峰日,总人次73.6万人,其中早高峰将超过10万人,将有近13万人在晚24时后离场。如此高密度的人群将对交通提出极为严峻的挑战。

  此前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对于奥运交通都有各自的妙招,然而均无法在中国进行复制。目前,北京市机动车总量已经突破310万辆,有资料显示,北京交通堵塞现象的1/3来源于不文明行车行为。北京的城市特点决定了解决奥运交通问题必须关注人文理念的提升。北京市政府加大力度扩改建地铁、城铁等,从硬件上加大交通建设投入。但是,除了靠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来改善交通环境外,更多的还要靠文明行车来保障。

  “‘畅行2008文明行车公约’来得正是时候。”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女士在见证了此次文明行车公约的发布后向记者感叹道:“首都人民自发地迎奥运文明交通活动,体现了广大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与支持以及中国城市文明的最新发展趋势,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励。”相关交通专家认为,“畅行2008文明行车公约”很好地填补了交通法规的空白,从道德层面上号召广大车主文明行车,而不是强制罚款、扣分,充分体现了和谐社会“需要法治、更离不开人治”的社会特点。

  “畅行2008文明行车公约”通过10句朗朗上口的短语形象概括了行车意识和行车习惯,如“变线示意,保持车距”、“各行其道,礼让行车”等。毫无疑问,在未来50万“畅行”车主文明行车风气的带领下,北京市的交通状况将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