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魏纪中:奥运对GDP贡献有限 与股市涨跌关系不大

  奥一网讯 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奥运概念股全线涨停,给股市带来了喜气。奥运概念果然不负众望,成为激励人心的人气股。很多人相信,这样的势头会持续下去,至少在奥运前是这样的。

  “房价在奥运前不会跌”、“股市在奥运之前肯定是大牛”之类的声音还在我们耳边回响着,民众对奥运经济的热度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于是越来越多的东西被绑在了“奥运”这两个字上。

  “现在房市、股市、物价都拿奥运会来说事,产生了一些非理性的投机性预期。”12月10日,北京奥组委顾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在2008《财经》年会上表示,必须警惕“绑架奥运会”的现象。记者近日采访了魏纪中,他向我们诠释了他的奥运经济观。

  奥运对GDP贡献有限

  现在有很多这样的观点:从过去几年的形式来看,奥运拉动了中国经济。奥运会是国家经济腾飞的助推器,也在过去的几届奥运会上得到了验证,最典型的就是汉城奥运会。1988年韩国因举办奥运会,当年就使经济出现了12.4%的增长。

  魏纪中对此却不以为然,他说:“从经济数量上来讲,奥运会对经济的推动是很小的。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是20万亿人民币,奥运会的经济总量是多少?7年,也就几千亿人民币。摊到每一年,也就是最多每一年最多一千亿人民币。用一千亿人民币,能对推的动20万亿人民币的经济总量吗?”

  他还给出了我们这样一组数据:从2000年到2007年北京GDP的增长平均为12%,奥运对北京GDP的贡献平均是0.8%,而北京GDP占全国经济总量3%-4%。“单从数量上一比较,奥运对全国经济总量的贡献就更小了,所以说奥运会对GDP的贡献是有限的。”对奥运会拉动GDP的说法他显然不是很赞同。

  奥运更多是提高国家的软实力

  相对于GDP上的提高,他更看重的是奥运给一个国家在软实力上的提高。他认为这点在北京体现的最为明显。他说,北京现在是全国唯一一个能够达到国家节能减排标准的城市。北京达到这样的标准一是因为北京的自觉,另外一个就是源于国际奥委会对申办城市现代化的要求。“现代化的要求是什么?不是在GDP数字有多大的规定,而是针对现代化服务业的要求,比如就业、人权、社会公正等等”他解释说。

  不仅如此,奥运会的举办对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也是很大的提高。它使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他说:“我看到这样一个统计:就现在来讲,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好的已经到了72%。这个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这使美国政府在处理中美经济摩擦的时候不得不考虑民意。”

  他认为中国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要办事,可以减少我国在国际贸易上的一些摩擦,使国内经济更加规范化,对我们整个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

  必须警惕“绑架奥运会”

  面对有人抛出“股市在奥运会之前一定是牛市,奥运之后就下跌”之类的观点,魏纪中提醒大家一定要理性,切莫冲动。他说:“国内有一些人在利用奥运会进行一些投机活动,将股市绑在了奥运会上。股市和奥运有什么的关系呢?其实是没有多大关系的。”他认为中国的股市应该是一个“慢牛”,而不是“疯牛”。之所以会形成“疯牛”,是因为有一部分人对股市作出了投机性的预测。

  他指出,房价和物价也存在和股市一样的问题。他说:“现在有些国际上的专家包括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他们说奥运会以前房价都上升的,奥运之后房价都是下降的,物价也是这样。这些人的分析对于中国民众还是有些影响的,因此就有人拿这些来进行炒作。而这样就会产生一些波动,这就是‘绑架奥运会’的问题所在。”他提醒大家,这些专家所提到的国际惯例对于中国适不适用是个问题,不能盲目信任。“从以往来看,大多数的国际惯例在中国都是不适用的,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并非完全的市场经济。”

  但是,2008北京奥运寄托了太多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尊,就像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样,所有人都看不懂,但所有人都固执地相信:奥运之前,房价不会掉。魏纪中也提出自己的担忧,他觉得股民对于奥运的期盼加上部分人的投机性预测,造成了部分股民对于股市的非理性分析。如果股民的非理性形成了一种气候的话,就会变成现实,到那时政府再声明,百姓不相信也是没有用的,物价和房价亦如此。他希望大家都以平常的心态看待,这样国家的宏观调控的政策就能起作用了。

  最后,他说:“之所以会提出‘绑架奥运会’的观点,就是是希望减少那些不理性的预期,不理性的预期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波动。我们就是要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国家的政策,让百姓有一个理性的预期,这样就能保持奥运会整个环境的稳定。”(蓝云 何凡)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