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河北出台管理办法 为北京奥运打造"食品安全圈"

  新华网石家庄1月11日电(记者杨守勇、王炳美)河北省工商局副局长金洪钧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省政府通过的《河北省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



  金洪钧说,食品质量安全是目前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及食品品种数量繁多,点多、面广、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如监管不到位,不合格食品和其他问题食品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直接损害和现实威胁。但当前,我国尚未出台有关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专项法律法规,工商部门执法依据相对不足、手段偏弱,对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缺乏更加有效且便于操作的监管措施。为此,河北出台的《暂行规定》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据介绍,河北的《暂行规定》主要从四个方面对流通环节的食品经营主体、食品质量和经营行为等进行了规范:一是明确了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食品展销会举办者、食品经营柜台出租企业和食品经营者的质量安全责任,必须审查入场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资格,定期对食品经营环境、条件和经营的食品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等情况进行检查,并规定食品经营者要建立、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建立进货台账、销售台账等。二是对禁止销售的八类“问题食品”作出了具体规定,解决了法律法规和标准滞后问题,堵塞了“问题食品”有机可乘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空子。三是对散装食品和有冷藏、冷冻要求食品的销售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利于保证销售食品的质量安全,防止在流通环节因储存不当而引起食品变质。四是对工商部门的执法行为作出了具体规范,规定工商部门可以采用直观检查、快速检验和抽样检验等方式,对销售食品的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检查。

  金洪钧说,河北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必须按照构建工商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和消费者参与“四位一体”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的总体思路,严格规范食品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全力维护食品安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造“食品安全圈”。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