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村26小时内可“变身” 白墙黑瓦宛如水墨画

  对于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除了尚未开始的比赛核心环节,运动员住得环境如何,是奥运筹办的重要一环。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吴京汩部长,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北京奥运村与上届雅典奥运村有什么最大不同?”时说:“最大的不同就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奥运村有一条商业街,而其他功能都一样,他进一步解释到,任何奥运举办国在建奥运村时,都要按照国际奥委会颁布的技术手册来规范建设。

  看中国景观不出“村”

  北京奥运村总建设面积达52.4万平方米,分为ABCD四个区,共42栋公寓楼,现所有楼房主体都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记者在奥运村实地看到,奥运村楼体主墙是采用了仿北京民居常用的灰砖错缝贴,楼层阳台是白墙,用木塑条板来间隔开,整个色调形成了“黑、白、灰”的色彩,如同中国水墨画的效果,墙上雕刻着“朱雀”国腾纹,创意来自中国古建筑上的砖雕艺术,设计者用这些细节来体现中国民族风格。奥运村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后,将作为豪华公寓出售,目前一期已开始销售,房价已从每平方米18000元涨为21000元。

  另外,ABCD四个区域景观分别用中国的大漠风情、江南水乡、北方的浩瀚林海等主题,有着浓郁的中国风情。

  细微之处显关怀

  吴部长介绍说,奥运村能否让选手在紧张激烈的赛后休息好,是奥运村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奥运村的窗户采用的是铝合金双层中空充惰性气体玻璃,有着极佳的防噪音性能,在临街的每个窗外都有隔音防盗卷帘,每层楼板上也铺了隔音材料。

  开幕前两周“开村”

  奥运村北区内建有一块约2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广场,这里将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升旗广场位于奥林匹克广场的中央,占地约6000平方米,奥运会开幕前两周,奥运村将正式开村,到时将有来自世界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入住。

  邓亚萍当上“村办”副主任

  在采访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吴京汨部长时,有记者管吴部长叫吴“村长”。吴部长听后连忙阻止。他解释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村长将由一个重量级人物担任,因为这个村长要主持各个国家的升旗仪式、迎接各国运动员等多项重大活动。现在这个村长人选还未确定,吴部长说,这个人选有可能是政府官员,也可能是德高望重的社会名流,反正应该是个能代表中国形象的人。

  现在,奥运村的运行团队已经组成,邓亚萍担当了奥运村村长办公室副主任一职,她的职责很大一部分是负责奥运村的接待工作。

  26小时内奥运村大变身

  据吴部长讲,从今年的7月8日到8月27日清村后,在26小时内奥运村将转变为残奥村。

  其中最大的转变是要将所有的奥运标识换成残奥标识,205个奥运代表团的所有行李、器材、装备都要迅速有序地撤离。

  最大挑战是残奥会的大量装备要进村安装、调试、其中为残疾运动员伤残安装的器材数量多而繁杂,分级中心要迅速布置从而达到正常动转工作,要使奥运会、残奥会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26个小时的工作必须好质量地完成,这将是对奥运村工作人员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