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开奥运场馆神秘面纱 鸟巢关键施工技术中国造

  北京奥运会最后一个完工的新建奥运场馆 “鸟巢”将于今年4月全部竣工。209天后,北京奥运会将在 “鸟巢”拉开大幕。奥运场馆的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它们将以何种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它们今后的命运又如何?记者今天走进国家体育场——“鸟巢”,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世人期待已久的北京奥运会,无论是高手如云的田径比赛,还是吸引眼球的开闭幕式,都将在这座钢铁树枝编织起来的巨型鸟巢中隆重上映。俗称 “鸟巢”的北京国家体育场坐落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和男足决赛都将在这里举行。鸟巢最多能容纳91000名观众,其中80000个座位为固定座位,观众席的看台板已经全部搭建完毕。1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这里发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清理收尾工作。

  据介绍, “鸟巢”是由2001年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茨克奖得主、瑞士建筑大师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联袂设计的。体育场的外观如同树枝织成的鸟巢,洋溢着浓郁的温馨气氛,其灰色矿质般的钢网以透明的膜材料覆盖,其中包含着一个土红色的碗状体育场看台,恰似北京故宫青灰色的城墙内矗立着红墙垒筑的宏大宫殿,饱含东方式的含蓄美。

  2003年3月28日, “鸟巢”方案以压倒性优势,成为国家体育场重点推荐实施方案。2003年12月24日,举行了盛大的开工奠基仪式, “鸟巢”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但正所谓好事多磨,由于安全性、经济性等问题,2004年7月30日全面停工,最终在取消可开启屋顶和方案调整、整体风格不变的情况下,于2004年12月复工。

  此后, “鸟巢”进入高速建设时期。2005年11月15日,混凝土主体结构提前封顶,比预期提前一个月;2006年8月31日,钢结构工程主体桁架梁合龙;2006年9月17日,钢结构卸载成功, “鸟巢”从图纸变成现实……

  如果说鸟巢的创意设计来自于中外智慧,那么后期实现设计蓝图的工作则主要落在了中方设计师们的身上。因此,施工图可以说被打上中国制造的烙印,特别是在建设过程中,一些施工的关键技术,更是由中国的设计师和建筑师、工程师来完成的。

  奥运会期间, “鸟巢”将承担开、闭幕式和田径、足球等热门赛事。不过奥运会后,这座耗资巨大、承载着全中国奥运梦想的主会场将何去何从,同样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根据奥组委的具体规划,奥运会后, “鸟巢”将被改造成具有标志性的体育娱乐建筑,不但可以承担各类体育比赛以及非竞赛项目,还将成为北京市民广泛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文化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

  (本报特派记者吴雅菁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