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国际田联反对假肢选手参加奥运:相当于装飞行器

相关链接:"无腿飞人"假肢优势有违奥运精神 不许参加奥运

          “无腿飞人”参加奥运决心坚定:我将继续战斗

  奥斯卡的特殊性让原本简单的参赛事件升级成了一个国际问题,不单单国际田联和奥斯卡两方为此争执不下,不少看热闹的人也不失时机地跑来大谈人性和公平问题。

自然,两种声音也是争执不下。

  支持奥斯卡的人显然占了大多数,毕竟弱者更容易引起大众的同情。有专家表示,目前关于义肢对残疾人助力有多大帮助的研究还相当有限。特别是奥斯卡因为在孩童时期就已经截肢,关于他使用假肢和以正常腿奔跑的比较研究更是无从做起。“我想对国际田联提一个问题,”美国迈阿密医学院身体治疗所副教授罗伯特·盖力说道:“他们看中的真的是运动的纯洁性,还是因为他们不希望看到残疾人和健全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如果最终正常人输给了残疾人,那他们的颜面何在?我想,这才是他们真正担心的问题。”甚至有国际田联的官员也站到了奥斯卡的一边,认为他如果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就算不能夺得奖牌,其本身就将是一个激励人心的故事,它体现了体育的真正意义。

  至于国际田联得出的假肢优势论,也有专家指出穿假肢其实在很多方面也有着它不方便的地方。比如在起跑后,使用者不得不花30米距离来找到奔跑节奏。其次,穿上假肢后膝盖不能灵活弯曲,限制了力量的爆发。而一旦碰到雨天,假肢与身体的连接处容易出现问题。

  而反对奥斯卡参加奥运会的一方则认为,前者的出现将彻底打乱比赛的规则。首先,运动员们要在奔跑时照顾到奥斯卡,因为如果他摔倒,不但自己有危险,还会影响到其他选手的发挥。另外假肢的出现意味着奥运将对科技助力开放。有了奥斯卡这一先例,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非健全选手装着各种各样的装备来参赛,也可能会导致健全的运动员穿碳纤维鞋或其他不恰当的奔跑装置。“说不定以后有人会因此装上飞行器来参赛。”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