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场馆 > 北京五棵松篮球馆 > 五棵松篮球馆新闻

奥林匹克篮球馆竣工 玻璃幕墙节能保温能自洁

  官方网站11月14日讯 近日,北京市西部地区最大的奥运场馆——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竣工交付使用了。它位于北京市西四环内,长安街延长线旁,硕大的金色长方体在阳光照耀下,金光荡漾耀眼夺目。这是一座设计先进、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综合体育馆,奥运会后可举办各种大型赛事和大型文化演出活动。

该场馆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地下三层,地上四层,可容纳观众1.8万人。

  金光荡漾的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其外立面是由一块块的铝合金板“贴”成的。在“贴”前,这些金色铝板还被进行了穿孔装饰,然后经过挂扣件和结构胶扣在玻璃肋上,从而形成错落有致的整体平面,给人一种波浪荡漾的感觉。在篮球馆外立面的顶部,金色铝板被“贴”成参差不齐的锯齿状,犹如熟透的麦穗般随风荡漾。

  紧挨着金衣的一层是low—E玻璃幕墙体系。low—E玻璃又叫低辐射镀膜玻璃,因为它镀的膜层表面辐射率很低而得名。这种不到头发丝1%厚度的低辐射膜层对红外热辐射的发射率很高,能将80%以上的远红外热辐射反射回去,利用low—E玻璃合成中空玻璃,与普通单片玻璃比较,夏季就可以节能60%以上,冬季可以节能70%以上。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的low—E玻璃表面采用了中国科学院自主开发的纳米易洁镀膜,经过了镀膜处理。这项技术改变了过去易洁玻璃采用憎水材料的方法,采用纳米级超亲水材料对玻璃进行处理。一旦水接触玻璃表面就会形成均匀的水膜,同时完全浸湿玻璃和污染物,最终通过水的重力将附着于玻璃上的污染物携带走,从而达到清洁的效果。为减少太阳辐射对建筑物内部的影响,在外挑玻璃肋和幕墙的第二面上进行了彩釉处理。同时在幕墙的第三面增加了一层低辐射镀膜,可以有效的防治冬天室内热量向外辐射。通过纳米材料镀膜、彩釉、中空、低辐射镀膜等多道立体设防,使五棵松体育馆的外墙性能得到较大改善。使玻璃幕墙具有很强的自洁功能,到达自然维护清洁玻璃的作用。(范帆)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