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城市志愿服务站软硬件六月就位 牛街打民族特色

  本报记者报道 去年6月18日,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动,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城市志愿者的报名人数已突破92万人。目前团市委正按计划指导各区(县)分阶段、有步骤开展城市志愿者的招募确认工作。

此项工作预计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届时,将有约40万名申请人被正式录用为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参与奥运会赛会期间的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团市委社区部部长祁志国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还将继续开展“春节服务周”活动。今年6月左右,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的赛时硬件设置和志愿者的工作配套软件将全部就位,届时志愿服务也将开展一系列赛前测试备战活动。

  ■牛街服务站点主打民族特色

  1月8日下午,在牛街奥运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可以感受到该站点浓郁的民族特色。志愿人员能提供阿拉伯语翻译服务,他们还备有民族知识手册和奥运英语资料。该站点提供的地图也有阿拉伯语翻译的文字,将北京所有著名的景点、清真饭店及行车路线都标注在图上。牛街街道团工委负责人介绍,以后还将加强该站点志愿者阿拉伯语的培训,让志愿人员都能掌握简单的对话。而早在志愿站点启动前,街道就专门对城市志愿者进行了培训,他们都掌握了少数民族知识特别是回族的风俗习惯。

  为吸引人们学习奥运会知识,志愿者们采取了“有奖问答”方式,他们在一个盒子里写上有关奥运知识的纸条,如“奥运会游泳项目有哪几个?”“上一届奥运会中国获得了多少金牌?”等等,路过行人可以抓出纸条回答问题,回答正确了可以获得扑克等纪念品,如果回答不上来也没关系,志愿者可以立即告知正确答案,这一问一答间奥运知识就传播了出去。

  除了奥运城市志愿者,在牛街服务站点,还有宣武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提供量血压服务,菜市口百货公司员工提供清洗首饰服务。住附近的侯女士路过服务站点时,也上前量了血压,“您的血压有点低,不过还属于正常范围。”侯女士夸奖说医护人员态度好,她说也想参加志愿服务,但因自己事情多时间不允许,“要是赶上节假日,量血压的人排队,一天给上百人量血压。”周大夫说。

  ■目前十八区(县)申报站点566个

  牛街志愿者服务站点仅是500个站点之一,根据奥运会赛事服务和城市运行的需求,奥运会期间北京将设置500个左右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为公众提供服务。目前十八区(县)共申报城市志愿服务站点566个。自2007年春节起,数万名城市志愿者在重要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餐饮住宿等地设立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城市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倡导乐于助人、诚实守信、保护环境、文明礼仪、学习进步的“微笑北京”理念。

  目前,团市委一方面联合市财政局向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城市志愿服务,一方面与中国移动和VISA等公司展开全方位合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参与城市志愿者工作,为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接下来全面提升

  城市志愿服务水平

  团市委社区部部长祁志国介绍,接下来将全面提升城市志愿服务的工作水平,在站点的服务功能设定上,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样的服务。

  除信息咨询、应急服务和语言翻译三项基本服务外,充分挖掘展现区域特色、地域特点以及志愿者的个性特征的特色服务。这样站点文化将呈现多样化,站点将体现广泛的文化融合与包容性,通过设计和开展富有区域特色、地域特点和志愿者的个性特征的站点文化活动,充实站点服务功能,塑造站点特色文化,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志愿者招募更加规范,将充分利用2008年“春节”和赛前磨合演练的契机,在岗位实践中考察城市志愿者申请人的专业素养、服务能力和适应能力。  

  接下来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站点各项运行管理制度,加快站点的建章立制,制定城市志愿者的行为规范、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和完善岗位职责、着装规范、请销假、工作记录、督察考核、岗位备勤等工作制度,加强志愿者管理,有效保证站点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高效。  

  此外,还要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风险评估机制,对志愿服务工作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出评估和预测,制定风险应对预案和措施。重点环节也会做好预防工作,如对志愿者进行风险防范的培训,使其提高风险规避和应变能力。祁志国部长介绍,将为志愿者购买工作期间的人身保险,建立风险预备金等。这么多的志愿者和站点,如何指挥也非常重要。

  目前团市委正对城市志愿服务赛时指挥体系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研究,初步构想出“市—区(县)—街乡”三位一体的赛时指挥模式,对奥运会赛时城市志愿者的组织调配、站点的运行管理、新闻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后勤保障和督察考核等工作进行更加科学、高效的全局掌控和指挥,形成各司其职、分工负责、一呼百应、上下联动的城市志愿服务指挥体系。

  留言板

  奥运会城市志愿者崔梅:虽然冬天很冷,在路边站几个小时手脚都冻麻了,但是能给过往行人提供服务,向他们介绍奥运知识和城市志愿者的服务内容,会感到心里很充实。我通过这项工作参与了奥运活动,感到自豪,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奥运会城市志愿者的行列。

  居民侯女士:有几次路过的时候,我看到他们在服务,都是年轻人,服务热情。他们给我量了血压,还建议我的饮食和生活上注意的事项。那名护士的脸都冻红了,我特别感动。我没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我会回家鼓励孩子参加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