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观众服务志愿者选拔面试 怎样处理小费成为考题

  本报记者史祎报道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最大的志愿者团队———观众服务志愿者已经进入面试选拔阶段,这个有着1.8万余人的庞大群体来自哪儿?他们怎样被选拔出来?谁为他们一一面试?昨天,记者跟随观众服务志愿者英语面试官来到考场一探究竟。

  

  在北京城市学院内,还没走进考场,就可以看到排在考场外整齐的应试队伍,尽管正处在期末考试期间,却没有人因复习考试而放弃面试。考场内,虽然两名英语面试官面带笑容,但仍能感到这里紧张的气氛。

  “你刚刚帮助了一位外国观众找到他丢失的物品,他马上掏出小费递到你面前,你该怎么处理,请用英语表达。”面试官抛出的这个问题让在场的考生们有些吃惊。记者在各个考场看到,情景模拟、小组讨论等通常面试的方式在这里都会用到。而与普通面试不同的是,这里的问题更加贴近赛场和奥运,考的不仅是英语口语的流利程度,考官更关注的是志愿者申请人的应变能力。

  在面试现场,不难见到表现出过分紧张的志愿者申请人。来自索尼爱立信公司的面试官王菁告诉记者,在她主持的三场面试中,曾遇到走进考场后双手不停发抖,甚至说不出话的学生。“遇到这种情况我通常会和他开玩笑,让他放松,或者先从简单的问题入手,先让他开口说出‘yes’或‘no’。”

  记者了解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观众服务志愿者约有1.8万余人,除了参加过“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志愿者外,其余约1.2万余人全部从北京各高校中选拔,目前申请人已经超过2万人。而为申请人进行英语面试的也是志愿者,他们是北京志愿者协会向社会招募的英语面试官。

  据北京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英语面试官志愿者共有106人,他们中有外企高层管理人员、外国使馆驻华人员、高校教师和外国留学生。在面试中,面试官根据志愿者的英语水平、外在形象和语言沟通的表现打分,根据每名志愿者的特质填写拟推荐岗位细目,比如活泼好动、体力充沛的申请人推荐到吉祥物表演;英语流利的申请人推荐到坐席服务、观众引导等。到今年3月前,他们将完成对全市40余所高校的2万余名观众服务志愿者申请人的面试。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