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体操队冬训探营:励志墙全是批评 30摄像机伺候

  扬子晚报网消息

再过207天,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幕,中国健儿们准备好了吗?

  这两天,在奥组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安排下,记者走进中国体操队冬训场馆,探访了他们的冬训情况。

  冬训对外实行全封闭

  要不是有奥组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安排,记者根本不可能进入中国奥运健儿的冬训场馆参观采访。

  一走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大院门口,就看到两名年轻的警卫精神抖擞地站立在寒风中,对于每个进出的人员,他们都非常认真地查验证件,没有专用证件,根本连门都进不去。
即使进入训练局大院,在每个场馆门口,也还有一道岗哨把守。

  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媒体的采访申请,其中有许多还是国外媒体的申请,但目前对这些要求基本上都是一概回绝,这一方面是为了不让冬训的运动员们受打扰,另一方面也是保密的需要。后来,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也告诉记者:“赛前的封闭训练是个惯例,别人不知道我们练什么,我们也不知道别人练什么。这次冬训,我们每一个一线运动员都专门准备了新动作,作为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秘密武器,这些新动作将在5月份的体操世界杯比赛中首次亮相,到那时候,我们就不怕别人知道了,因为即使他们想学也来不及了。”

  励志墙全是批评报道

  我们首先来到体操馆,入口右侧的一面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面墙上,贴满了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奥运会后国内媒体的批评文章。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感慨地告诉记者,这是中国体操队的一面励志墙,“这些批评报道对于体操队而言是一片片的清醒剂,我希望把这些报道张贴在墙上能够让体操队的运动员们知耻而后勇,激励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以优异的成绩一雪前耻。只有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痛饮庆功酒的时候,才是把这些批评报道从墙上摘走的时刻。”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之师的中国体操队遭遇惨败,只获得了一枚金牌。特别是在体操男队的比赛中,运动员纷纷出现了掉杠、摔跤的严重失误。对此,国内媒体一片批评声。“体操队成了摔跤队”、“中国体操队老本吃亏”等尖锐的批评声见诸报端。在回忆起那段岁月时高健告诉记者,他们当时都是流着眼泪来阅读国内媒体的报道的。他说:“那种感受可以用"刻骨铭心"来形容。但是我想我们应该正确对待外界的批评声。体操队痛定思痛,决定就在体操馆入口的这面墙上张贴这些批评报道,到现在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

  和励志墙相对的另一侧墙上,张贴的则是近年来体操队的成绩榜,同样是满满的一墙。高健告诉记者,兵败雅典之后,体操队励精图治,取得了一系列佳绩,在2006年奥尔胡斯世锦赛上一举夺得了8枚金牌。高健相信,中国体操队一定可以在北京奥运会上东山再起。

  30台摄像机伺候体操队

  进入体操馆内部,一派繁忙的训练景象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黄旭、李小鹏、肖钦、杨威等男队运动员正在黄玉斌的亲自带领下练习单杠;程菲等女队队员则在陆善真的带领下练习自由操。

  相比之下,最吸引记者目光的不是运动健儿们的高难度动作,而是他们训练时身后那一架架正在运转的摄像机。记者数了一下,仅男队正在训练的单杠场地周围,就架设了10余台,其中有两台还是非常专业的电视台级的。

  中国体操队副领队国林生告诉记者,这些摄像机都是数码的,是体操队这几年陆续购进的,全队目前大约有30台左右。据国领队介绍,一线队员训练时,每个人都有一台摄像机实时跟踪拍摄,这样就方便了训练后的分析对比。现在,队员们已经习惯了在每个动作之后,到摄像机前回放一下自己刚才的技术动作,分析比较,找出不足,继续改进。

  奥运名单到6月才能定

  在体操馆,记者见到了两名江苏运动员:黄旭和肖钦。对于他俩能否参加奥运会,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现在一切都还没有定。据介绍,目前体操队有14名男队员和10名女队员正在参与奥运会前的封闭集训,最终通过选拔,将在6月初确定7男7女进入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

  目前队伍已进入冬训第二阶段,主要是加强素质力量训练,以提高动作稳定性。据黄玉斌介绍,冬训第一阶段男队的训练重点是弱项单杠。体操队第二阶段冬训将持续到春节前,而学习和巩固难、新动作仍是本阶段的重要内容。通过第一阶段的磨合,目前队伍已基本确定了男、女队的大名单。今年5月,在中国天津,将陆续进行世界杯天津分站赛和全国锦标赛,在这两次比赛之后,奥运名单才能见分晓。

  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网北京电)

(责任编辑:五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