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崔大林:中国运动员需减压 在美俄前要自信

  1月11日,在位于北京市体育馆路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本届奥运会与往届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是以东道主的身份参赛,北京奥运会的特殊性也正在于此。”崔大林说,作为东道主,并非诸多条件都对我方有利。

  中国以往都是客场参加比赛,对于客场的情况以及所处的环境,更为适应。由于这次是首次以主场身份参加奥运,因此来自家里的压力,似乎要比以往大一些。“压力问题,也是今年2008北京奥运中国运动员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我们正在积极地努力探索解决的方式。”崔大林说。

  积极训练是最佳的减压方式

  北京奥运无疑是中华民族百年期盼的盛会,崔大林表示,这样的机会,对于中华民族而言,实为难得,与此同时,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也感受到肩上的重任和眼前面临的压力。“压力是心理上的问题,并不是单靠技术或者训练就能够解决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积极引导运动员,以正确的心态面对比赛,做到心无杂念,不要因为是东道主,就有必须超越自我取得好成绩的压力。运动员在调整心态的同时,必须全力以赴地备战,除此以外,我们别无他选。”

  崔大林表示,缓解运动员的主场心理压力,作为领导和教练员,在他们自身调节的同时,也得尽量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对手想得更强大一些,在这种前提下,进行科学地训练,才是减压的最佳方式。

  谈完了运动员减压,记者问他的减压办法是什么,崔大林说:“我身体没问题。积极地投入到备战奥运的状态中,就是我缓解压力的良方。”

  在美俄劲旅面前要有自信

  在2008奥运会上,中国是东道主,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奥运军团就一定形势喜人。目前,美俄两国依旧是中国运动员必须面对的两大强敌。

  崔大林表示,美国在田径、游泳项目上实力强大。此外,集体球类项目也占有绝对优势。美国体坛霸主的地位,目前来看依旧很难动摇。与此同时,俄罗斯的艺术体操、花样滑冰、游泳等项目实力也很强。

  目前,中国被定位为第二集团,落后于美俄两国。中国的优势项目能新增的金牌数几乎接近饱和状态,而且优势项目也受到了空前的威胁。因为形势严峻,这就要求中国运动员在强化训练的基础上,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理,以求发挥出正常水平。

  别把奥运赛场搞得硝烟弥漫

  崔大林强调,别把奥运赛场搞得硝烟弥漫,脱离比赛本身,奥运会实际上是一个世界性的盛会,它为世界体育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从而促进了各运动项目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在力求夺金以外,还要努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充分展现北京奥运的特色,争取让中国满意,让世界满意。”崔大林说。“任务艰巨啊。目前我能做的,就是用最大的热情,尽最大努力让中国的老百姓满意吧!”崔大林说。记者顾珍妮电自北京

  记者手记:进崔大林办公室要划卡

  1月11日临近中午12时,我在国家体育总局崔大林的办公室里见到了他。身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又赶上奥运年,崔大林无疑是忙碌的。联系他一上午,他不是开会就是处理日常事物,采访他的事儿被一推再推。没想到到了中午,他接通电话,“我下午要出门,你就11点45分到体育局楼下……”

    崔大林是本报《奥秘》专刊的“评论团”成员,见到他是领导下的硬性任务。与他的见面,似乎比预想的简单得多,肩头的重担一下子滚落下来。

    我先到了崔大林的秘书办公室。等待的时间里,崔大林的秘书说:“果然是家乡媒体,还没见过崔局在这里接受过记者的采访呢,他通常不会同意记者到这儿来的。”

    时间接近中午12时,秘书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了,放下电话,“可以了”,他说,随即带我走到了崔大林的办公室门前,先按了门铃,然后用工作牌对着门上的感应器划了一下,门开了。崔大林身穿紫色翻领毛T恤,外面套深蓝色羊毛坎肩,一身休闲装扮。“找我什么事来着?说吧。”崔局笑着问。听说要题字合影,他在屋里踱了几步,随即,崔大林找了管黑色粗头墨水笔,思索了30秒后,便开始下笔,“就写‘为奥运加油’吧!”

    “崔局,您写字时候能慢点儿吗?我要拍照……”

    崔大林放慢了速度,字写好了,又写上自己的名字,注明年月日。随后,笑呵呵地端详了一会儿自己的作品,从表情上看,对自己的题字还是比较满意的。

    听说要合影,崔局有点儿犹豫,但他最后还是同意了。他随后走进另一间屋子,大约20秒钟后走了出来。

    照完了,崔大林看了看照片,“好像光线太暗了,有点儿黑”。

    重拍的时候,换了个角度,光线也好了很多,这次拍出的效果崔大林比较满意。照片里的他,笑容可掬。我想,我接下来的任务就是采访了……记者顾珍妮电自北京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