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李震中堪称姚明"祖师爷" 曾创奥运最大比分纪录

  ■李震中·自学成才

  成国家队的“孩儿面”

  李震中16岁时是云龙队的主力中锋。

一次,篮球名将、“南开五虎”之一的唐宝堃在球场找到李震中,邀请他参加“蓝白”篮球队。当时,蓝白队实力很强,“南开五虎”都在队中。李震中立即答应了。此后,他们每周日都到当时的北平育英中学打友谊赛。

  可惜没多久,蓝白队解散了。这时,天津一个公司的经理组织了良华队,还是唐宝堃当队长,这样,李震中又应邀成为良华队的一员。组队后,大家立即参加了天津万国篮球赛。这个比赛是外国人发起的,他们的实力也最强。但最后,良华队不但拿了冠军,包括李震中在内,还有5人入选了天津队,这5人也被称为“良华五虎”。虽然当时才16岁,李震中已在天津篮球界小有名气了。

  李震中刚满17岁时,远东运动会将在马尼拉举行。为了挑选参加这次运动会的队员,上海特地举办了一场选拔赛,当时,李震中代表华北队参赛。最后,他入选了国家队。因为李震中在队里年纪最小,所以大家都叫他“小李”。报纸的称呼更有意思,因为李震中那时还是一张娃娃脸,他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孩儿面”。

  ■李震中·继续深造

  获得冠军后见到阮玲玉

  那时国家并不重视体育。队伍参加完远东运动会从马尼拉回国后,李震中的生活便没有了着落。他的家里也很穷,没法儿继续供他打球。此时,天津另一支篮球队的朋友告诉李震中,他正在南京国术体育专科学校(简称“南京国立体专”)读书,这个学校免收学费。后来,李震中和唐宝堃考取了这个学校,从天津到了南京。

  这里毕竟是正规的专业体育学校,再加上招来的学生的运动水平很高,李震中的进步确实很大,并成为学校篮球队的主力中锋。在南京市的篮球联赛里,他们还获得过冠军。后来,他们的名声传到上海,在上海与全国其他大学生队比赛后全胜。当时还有一家电影公司邀请他们去参观正在上海拍摄的《新女性》剧组。在那里,李震中见到了阮玲玉。

  1935年,李震中代表南京队参加了旧中国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比赛结束后,他被评为全国篮球最佳中锋。这届比赛还有两个红人儿:足球队的李惠堂和田径队的女队员李森。报纸经常把三人的照片登在一起,并称“三李”。其实在好久之前,李震中的名字是李富贵,但为了鼓励自己在中锋位置上打出名堂,他改叫现在的名字“李震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