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李震中堪称姚明"祖师爷" 曾创奥运最大比分纪录

  ■李震中·球胆包天

  裁判偏袒对手仍能取胜

  有一年,李震中效力的天津良华队到上海打比赛。

那时在上海,一支由外国侨民组成的海贼队实力最强,连续好几年没输过球。当良华队挑战海贼队的消息在上海传开后,这里的中外人士都很关注这次比赛。

  面对众多观众,李震中没有感到压力,反而打得很顺手,不停地得分,比分也一直领先。这时,裁判竟然着急了。比赛裁判是位洋人,而且偏袒海贼队,他把良华队的队员一个个都罚下了场。最后,只剩下4个人在场上比赛。尽管如此,良华队还是以50比48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当时,观众都冲进场内,把队员们团团围住。李震中在这场比赛中得到全场最高分——18分。第二天,上海的报纸在头版头条位置出现了套红标题《良华雪耻战胜海贼,李震中球胆包天独夺18分》。此后,大家见到李震中就开玩笑说,你真是球胆包天。

  ■李震中·备战奥运

  头号中锋被安排打后卫

  1948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在上海举行了旧中国第七届全运会,其篮球比赛即为奥运会挑选队员,但在选拔委员会里,委员之间争执不断,有的委员一生气,索性直接离开上海,有的则独断专行、私念第一。最后,篮球队名单出来了,可笑的是,李震中当时是国内篮球界的头号中锋,却和另一名中锋黄天锡被要求打后卫。因为在中锋位置上,要照顾有关系的队员。

  出发前,队伍在以前南京的中央大学集训,住的是体育馆的更衣室,睡的是帆布床,饮食则由校门外一家小饭馆解决,运动服、鞋、袜子还得队员们自备。更可气的是,训练了一个月,居然没有一个官方人员来看大家一眼。

   尽管李震中老先生在中国篮坛威名远扬,但不知何故,他从未在篮球方面的组织或机构任职,李震中的一位学生曾这样评价他:“在篮球界,老师成了‘局外人’。按他的资历,在地方当个篮协领导应该没问题。上海的体育界一直认为老师是教育界的人,所以,有些事情也就不过问了。”

  1948年,正值国内形势动荡时期,国民政府的统治即将土崩瓦解,但为了掩盖困境、粉饰太平,他们还是草草拼凑了一个代表团去伦敦参加奥运会。因为没有训练计划,篮球队每天就只能进行传球、投篮等简单训练。集训结束前,队里特地举办了一场公开表演赛,即便是被誉为“国手”队的比赛,观众也是寥寥无几,据说只卖了100多张门票。因为没有足够的出国比赛经费,篮球队提前从上海出发,去了香港和新加坡,在那里,队伍打了很多场友谊赛和表演赛。比赛的门票收入用来补助旅费和奥运会期间的日常生活费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