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李震中堪称姚明"祖师爷" 曾创奥运最大比分纪录

  ■李震中·奥运印象

  篮球队10人住一间教室

  大概是1948年暑假,篮球队到达伦敦机场。

本以为会有很多人拿着鲜花来迎接,可仅有使馆的两个工作人员在这里等着,打着一面毫不起眼的小旗子把大家领进了奥运村。

  按惯例,一到奥运村就要举行升旗仪式。仪式举行时,没有一个中国代表团官员出席。升旗时,本应有乐队奏乐,但乐队压根儿就没来,队员们只能拿留声机放唱片代替乐队。

  奥运村没给李震中留下任何印象,因为才住了两天,组委会就把中国代表团安排到附近的一所学校。篮球队10个人住在三楼的一间教室里。这个学校有一个小健身房,队员们临时在健身房里装了个篮球架,但也只能练习投篮。

  伦敦奥运会时,正值二战后,物资匮乏,为奥运会准备的食品是两个月前用船从外国运来的,很多大米都发霉了,队员一个星期吃两个鸡蛋的要求都无法满足。而奥运会开幕式留给李震中的印象也仅仅是别的代表团都是统一着装,中国代表团则每人发了一件蓝色上衣和一条灰色领带,其他衣服就自己随便穿了。

  ■李震中·失利原因

  没摸透规则被挤出8强

  在李震中看来,与参加1948年奥运会的其他队相比,中国篮球队如果正常发挥,可以打进前8名。分析原因,李震中认为,比赛前,队员们向教练和领队提议,李世侨和另一名队员蔡文华是来自菲律宾的华侨,经常与菲律宾队员打比赛,所以,对方对他俩的特点很熟悉,容易将他俩盯住。与其让他俩同时上场,还不如派奇兵,但建议未被采纳。

  输掉这场比赛,本以为就彻底失去了出线资格,但有意思的是,中国队战胜了接下来的对手,这样,这个小组有5个队都是两胜两负,积分一样。此时,领队和教练告诉队员,按照奥运会篮球规则,只要战胜后来的对手伊拉克队80分以上,就能小组出线。

  伊拉克队是支弱旅,中国篮球队以125比25战胜了他们,超额完成任务。这也创造了这届奥运会篮球比赛得分最高纪录。本以为出线已不成问题,但大家白高兴一场,因为规则还有一项规定:所有比赛都失败的球队,得分都不予计算。因为伊拉克输掉了所有的比赛,中国队胜伊拉克的得分也就无效。说来说去,是中国队的领队和教练根本没研究明白奥运会比赛的日程和规则。中国篮球队的奥运会经历也就此结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