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沙”堪比金子享受呵护 深层补水安然过冬


  日前,京城各大奥运场馆均已逐渐建成,而都将面临冬季的维护,近来有读者打来电话,对完全处于露天的朝阳公园里的“奥运沙”的保护流露出一丝担忧,本报记者前去探营,揭示“奥运沙”如何过冬的秘密。

  处于三九天的京城眼下寒气逼人,寒风一吹让人感觉刺骨的冰凉,然而来自海南岛的奥运“沙宝贝”们却静静地躺在朝阳公园里。北京人像爱护婴儿一样,在它们上面盖了一件绿色棉衣,并细心地清理着它们身边的杂物,开春后还要让机器人前来护理……

  “沙宝贝”堪比金子

  要想知道“沙宝贝”有多金贵,看看它的选择过程到运送过程就可略知一二。

  沙滩排球的用沙极为苛刻,国际排联认可的沙滩排球体育用沙通常只来自北欧的3个国家。如果我国要从北欧进口这种沙,就将耗费一笔巨大的资金,于是北京奥组委就从中国各地选沙。

  这次寻沙旅程十分不易,选沙小组历时一年,行程6000公里寻找沙源,最终挑选了广东省阳江市、海南省儋州市和东方市的沙子送交国际排联检测。最终,海南东方市八所的沙样得到了国际排联的认可,被确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用沙。尽管这些沙子来自海南,但费用也需约1000万元人民币。考虑到电视转播的需要,比赛用沙既不能太黄,也不能太白,因此,奥运会用沙是用黄白两色沙按6比4的比例“勾兑”而成。

  1.7万吨“百里挑一”的沙子于去年6月10日装船,经过10天左右的水路运输,6月20日到达天津港,接着30辆50吨的载重卡车将这些海南沙接回北京。场地上安装了19组传送道,经过5至7天的铺设,这些沙子落户在主比赛场、两块热身场和六块训练场上,面积达2万平方米,沙子厚度为45厘米。符合奥运会标准的沙滩排球场终于在北京朝阳公园落成了。

  “沙宝贝”享受呵护

  昨天,记者来到朝阳公园的沙滩排球场地,看到这些金贵的“沙宝贝”们静静地躺在那里,朝阳公园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24小时全天候呵护着“沙宝贝”们。

  “沙宝贝”被厚厚的绿色密度苫布包裹着,似乎生怕这些来自南方的“宝贝”着凉感冒。摸着这件绿外衣,记者感到“沙宝贝”们的身体有些硬,不过沙子里面还是湿润的。由于有公园的工作人员24小时看护,所以绿布上面非常干净。说到这个大绿布也颇有讲究,它是双层苫布,主要针对冬天的大风和落叶,它具有良好透气性,一旦遇到下雪天,雪水将渗过沙层,通过专门建造的排水系统流入奥运沙排场东边的湖中。朝阳公园宣传部的王静说:“这些办法既有效也实用。目前,2万平方米的沙区用绿色密网覆盖,用以隔断树叶等杂物。”

  北京的冬天经常刮风,风力会把细小颗粒的沙子吹走,造成场内沙子比例失调。此外就是落叶也会污染沙子,降低沙子的纯洁度,正是靠着绿色苫布才起到隔离保护的作用。

  朝阳公园沙滩排球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黄振河说:“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维护,避免沙子受到污染。现在沙子表面虽然冻上了,可下面仍是湿润的,即便有水渗透,也可以很快地漏走。此外,我们在上面还要经常清理一些杂质。为保证沙子的平整,网上我们没放硬物,只是把网在边角上做了固定。”

  “沙宝贝”冬季补水

  还有就是给“沙宝贝”补水。专家定期要对沙子的含水量进行检测,如果发现10厘米以下没有湿沙,还会喷洒净水为沙子补水。朝阳公园里的沙子已经不是普通的沙子,而是凝聚着北京人对奥运会的爱以及东道主的高度责任心。

  黄振河介绍,今年3月开春将用两个“机器人”清理沙子。“机器人”是从美国进口的沙子清理机,遥控操作,无人驾驶,它们能在沙子上面进行清理工作。届时伴着春暖花开,“沙宝贝”们也会迎来一个舒心的春天。 本报记者孔宁J087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