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柔道 > 2008中国柔道动态

细数柔道女将08前景 刘永福:袁华面临背水一战

  在近日结束的2008年全国女子柔道选拔赛沈阳站比赛中,辽籍奥运冠军袁华不敌自己的第一劲敌、天津名将佟文,出线前景堪忧。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金牌教练刘永福明确表示:“袁华现在已是无路可退了,能否冲出困境,主要靠她自己!”刘永福同时看好-78公斤级的杨秀丽奥运夺冠前景。

  记者:袁华在沈阳站比赛中不敌佟文,目前出线形势怎样?

  刘永福:袁华现在形势不太妙,必须背水一战了!在2007年进行的三站选拔赛中,沈阳站比赛是袁华与佟文之间的第一次交手。78公斤以上级08奥运入场券一般来说,肯定是在袁华、佟文与刘欢缘这三人间产生,前两人希望更大一点,现在袁华直接输给自己的第一竞争对手,分数就拉开了,大概有三十多分。

  记者:袁华有反超的机会吗?

  刘永福:那就要看今年剩下的两站比赛了。今年上半年的一站最关键,因为那站比赛分数最高,袁华必须夺得冠军,如果还能遇上佟文,一定要战胜她!也就是说,袁华不能再有任何闪失,否则最后的希望就没了。

  记者:输给佟文后,袁华的情绪不太稳定,现在恢复正常的备战状态了吗?

  刘永福:竞争本来就是残酷的!谁不想拿奥运冠军,但凭什么拿?又凭什么是你拿?老话讲,吃多大苦、享多大福,没有超人的付出与努力,参加奥运选拔就是自己遭罪!袁华作为一名取得过辉煌成绩的老将,能顶住伤病的压力选择复出,这是难能可贵的,但既然选择复出,就要做好承受各种挑战的心理准备。

  记者:与袁华相比,她的两名劲敌优势是什么?

  刘永福:年龄与身材!佟文比袁华小将近10岁,几乎是一代人挑战另一代人,现在可能5年就一代人,何况10年呢?而且佟文除了没拿过奥运会金牌外,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该拿的金牌全拿了,经验技术也不在袁华之下,这名选手的能力非常强。刘欢缘的成绩虽然不如她们俩,但身高超过1.90米,起码在身材上,袁华与她对阵是比较吃亏的。

  记者:除袁华外,我省其他级别的秦东亚、李营等选手成绩理想吗?

  刘永福:都有伤,出线形势不明朗。作为教练,该说的该做的我心里有数,但关键是队员要为自己负责,这种事谁也替你担待不了,也不是强迫的事,全靠自觉。

  记者:那么,在目前备战08奥运的众弟子中,您最看好谁呢?

  刘永福:我个人并没有倾向性。作为把她们一手带起来的教练,她们既是我的弟子也是我的孩子,天下做父母的哪有不希望自己儿女好的呢?如果非让我挑一个,我只能说,就目前的形势与训练状态来说,-78公斤级的杨秀丽有“冠军相”!

  记者:杨秀丽具备08奥运夺金的潜质吗?

  刘永福:实力是一方面,但能否奥运出彩,这要看她本人有多大的夺金欲望!佟文、刘欢缘为什么这么有动力,拼得这么狠?因为她们没拿过奥运冠军,对她们来说,这块奥运金牌太有诱惑力了!人一旦有了远大的目标,吃多少苦受多大累都能忍受,这几年常讲“态度决定一切”,我很欣赏这句话。

  记者:女柔奥运选拔赛已进入最后较量的关键时刻,您对包括袁华、杨秀丽在内的备战弟子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刘永福:其实我跟队员说得很明白,你们现在吃苦受累,大了说是为了国家荣誉,小了说是为自己的前途,而不是为我刘永福练。我现在什么也不缺,你要是想跟我练,想在08奥运会上出成绩,就要听我的话!如果你参加08奥运选拔,就是为了要点待遇,把自己的个人利益看得太重,那我没办法了!比如杨秀丽,只要她肯按照我的要求做,能吃别人吃不了的苦,我就有信心带她冲击08奥运金牌,我说话算数! 首席记者张松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