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跳水队奥运名单猜想:郭晶晶无悬念吴敏霞仍有望

郭晶晶

  在济南,如果打个出租车去山东省体育中心的话,几乎每一个司机都能毫不费力地就把你送到目的地。这里既有中超山东鲁能队的主场省体育场,也有CBA山东黄金队的主场省体育馆,它们都是济南人的骄傲。

  但是如果说去游泳跳水馆,很多司机都要犹豫一下甚至兜个圈,才能把记者带到体育中心西侧一座不起眼的建筑跟前。而就是在这座不起眼的建筑之内,金牌之师中国跳水队已经集训了两个多星期。“北京奥运会的成绩争取超过雅典。

”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说得相当有底气。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拿到了6枚金牌,这就意味着北京奥运会要拿到总共8枚金牌中的7枚,或者是包揽。济南的冬训作为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一次冬训,跳水队的目标非常明确。

  然而伴随着吴敏霞等高手在上周的选拔中接连失误,人们自然想知道,中国跳水靠谁去圆梦08?

  ■抓细节

  简单动作也要精益求精

  “目前这一阶段,我们的训练目标主要是从动作细节抓起。”在谈到这阶段冬训的训练重点时,周继红这样告诉记者。距离奥运还有半年的时间,目前这种状况下,队员们该冲的难度在前一阶段的训练中已经进行,想在现在重新冲击新难度可能性不大,没有时间也来不及做准备。

  在训练课上,跳水馆内高高低低的跳台或跳板上站满了几十个队员,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世界冠军的头衔。一个简单的动作,队员们在训练中往往要重复许多遍,教练则站在池边提醒着他们的动作细节。周继红说:“在这阶段主要是动作细节上抠得更完美一些。我们不能说为了一个勾脚尖、弯膝盖或分腿让裁判扣分,这样很不值得。”

  ■减伤病

  加强保障减少伤病发生

  除了在动作上追求细节的完善,中国跳水队强调在生活上也要注重细节,这主要指的是减少伤病的发生几率。在这次济南站的奥运选拔赛中,很多队员尤其是几名老将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伤病。郭晶晶比赛当天发着37度5的低烧,胡佳的右膝上还缠着绷带,劳丽诗因为肩膀拉伤还打了封闭。周继红表示,防伤防病也是跳水队的冬训重点。

  为了减少伤病的发生,跳水队在后勤保障方面下了不少的工夫,医疗方面也加强了力量。“有些伤病的发生,包括感冒发烧,都是平时生活细节上对自己照顾不够,也会对训练造成一些影响。”周继红说,“如果运动员因为伤病不能保持训练,说什么都是假的,一切都做不到。”

  ■降压力

  练瑜伽学会心理调节

  作为中国体育界最为著名的一支“梦之队”,中国跳水队的身上承载着国人最多的奥运梦想。再加上空前激烈的队内竞争,跳水队的队员们身上的压力相当大。为了给队员们减压,跳水队在冬训期间还玩起了花样。瑜伽课、心理拓展训练、演讲比赛等等,都让队员们觉得相当新鲜。

  瑜伽,看起来跟跳水没太大的关系,却受到了小队员们的欢迎。队员们每周都要上一堂瑜伽课,从模拟跳水的瑜伽动作中学会进行心理暗示和调节。很多小队员也从瑜伽课中学会了自我控制。为了缓解队员的心理负担,跳水队还邀请了目前大热的著名学者于丹来到队里给运动员讲课,和他们一起谈谈心态。“从队员反馈的信息看这个讲座效果很好,除了内容之外,于丹的个人魅力也非常重要。”周继红表示,以后有机会还会考虑邀请她来讲课。

  ■提素质

  学英语便于接受采访

  济南站比赛的前一天,跳水队的公开训练进行到一半时,两个金发碧眼、穿着相当时髦的外国姑娘走进了跳水馆。她们一左一右坐到了周继红身边,聊得很是开心。原来,这两位美国姑娘是跳水队从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请来的外教,专门为队员们提供英语教学服务。周继红介绍,跳水队的冬训内容还包括提高运动员的综合素质。比如学英语,“一方面是便于和外国运动员交流,另一方面也是方便得金牌后接受采访。”

  除了学英语,跳水队还在队内举行了演讲比赛。对于不久前的这次比赛,王峰说:“演讲跟我们站在跳板上的感觉不一样,这样会换种方式让你去适应不同场合的控制能力。”因为效果不错,跳水队还将在本月底再组织一次演讲比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