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跳水队奥运名单猜想:郭晶晶无悬念吴敏霞仍有望

吴敏霞
吴敏霞

  跳水队奥运名单大猜想

  ■女子三米板:郭晶晶吴敏霞

  吴敏霞仍旧很有希望

  济南站的比赛,发着烧的郭晶晶在训练中显得不那么有精神。但是在比赛里却还是毫无悬念地摘下了冠军。过去的四站奥运选拔赛,郭晶晶全部都拿到了冠军,这也让她成为奥运名单里最没有悬念的一个。

  赛场内外,郭晶晶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女子三米板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明显身体不适的郭晶晶仅仅说了几句话就被工作人员拉走,原定的专访也因此取消。

从新闻发布厅到休息室的路上,几名身材高大的工作人员前后左右将郭晶晶围了个密不透风,旁边有记者开玩笑:“就像是绑架一样。”这足以看出“一姐”受重视的程度。

  吴敏霞在这次比赛中摔了个零分出来,这也让她抢了不少“风头”。尽管这次失误不会对她的奥运前景有什么实际的影响,但在失误之后她显得相当失落,没有接受任何采访就匆匆离开。即使是第二天记者在训练馆外看到她,她依然惜字如金。

  周继红说这样的失误对于吴敏霞的成长也许是件好事,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她和郭晶晶携手的“双保险”会给我们带来这块几乎是最没有悬念的金牌。万一这两人在奥运之前出现什么闪失,雅典奥运冠军李婷和新人何姿可以作为替补人选。

  ■男子三米板:秦凯何冲

  何、秦互补构成双保险

  本次济南站的比赛中,老将王峰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力压何冲和秦凯摘得男子三米板的冠军,但这实际上却不能为他参加奥运名单的角逐增添任何的砝码。王峰自己在赛后也表示,本站取胜主要凭借主场优势,接下来他的重点放在双人项目的角逐。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王峰说:“因为他们两个没跳好,我才拿了冠军。”他口中的“他们两个”,指的就是何冲和秦凯。在结束的四站选拔赛中,除了济南站外两人分享了前三站的冠军。其中秦凯是世锦赛冠军,何冲则是烟台站和合肥站选拔赛的金牌得主。何冲号称“难度王”,秦凯则是以稳定见长,特点互补的两人一起构成了中国队的又一个双保险。相比之下,雅典奥运会冠军彭勃的卫冕希望显得有些渺茫。受伤病困扰,彭勃在一系列选拔赛上表现平平,烟台站名列第八,济南站第五,合肥站则因动作失误而受伤。要想角逐奥运会名额,彭勃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小。

  ■女子十米台:王鑫陈若琳

  小鬼当家欲重回巅峰

  女子跳台曾经是中国跳水界最引以为豪的项目,从洛杉矶到亚特兰大,跳台上的小姑娘们在奥运会上成就了四连冠。但是自从伏明霞退役,十米跳台也进入了一个低谷时期。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连续无缘女子单人十米跳台的冠军,也让这个项目成为中国队最想拿到的一枚金牌。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女子跳台上中国队仍然要靠小鬼当家。在过去的一年中,同为15岁的王鑫、陈若琳包揽了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几乎所有女子跳台金牌,同时两人联手双人项目也鲜有败绩。这就让她们两人成为了奥运名单的最有力争夺者。人们对于她们的唯一担心恐怕就在于她们的年轻,走下跳台从记者身边经过时,她们显然就是还没有发育完全的孩子。

  除了这两人之外,天津小将汪皓获得了烟台站和济南站选拔赛的冠军,也是奥运名额的有力争夺者。如果考虑到经验和心理因素的话,雅典奥运冠军劳丽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周继红似乎一点儿也不担心新人的年轻。“新人有新人的优势,冲劲儿比较足,雅典奥运会我们也是新人多过老将。”周继红说,“我也只参加了一届奥运会嘛。”

  ■男子十米台:林跃周吕鑫

  胡佳离奥运越来越远

  在奥运冠军胡佳疗伤的2006年,一批小将迅速崛起,他们中的佼佼者就是周吕鑫和林跃。从去年到今年,在各项大大小小的国内外跳水比赛中,男子十米台基本上是周吕鑫和林跃的表演舞台。这两人已经成为公认的男子十米台国内最优秀的选手,由他们来分享两个奥运会参赛名额也是顺理成章的事。现在他们不仅动作难度高,而且在裁判心目中的印象分也已达到了世界名将的水准。去年世锦赛,裁判频频为两人打出的10分就是很好的证明。

  而这两人面临的问题和女子跳台一样,也是年龄和经验并不令人放心。在本次济南站的比赛中,两人就在决赛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因此,胡佳的复出让人们寄予了无限的期望。但是胡佳复出之后仍然不断受到伤病困扰,参加的三站奥运选拔赛中,最好名次仅是第四名。胡佳面对记者也坦言自己伤病时间比较长,而恢复的时间比较短。但问题是,奥运会就在眼前,等待他恢复几乎不太可能。无论从选拔赛的成绩还是状态,胡佳参加北京奥运会都只剩下了理论上的可能性。

  ■领队心声

  周继红:其实我们一无所有

  手中握着二十块奥运金牌,担负着奥运夺金大户的责任,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却告诉记者:“我们一无所有,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第二天的预赛结束之后,记者们在跳水馆里堵到了周继红。当有人问道:“中国跳水队的备战有没有什么较大的困难?”,周继红爽朗地哈哈大笑:“困难当然大啊,你瞧你这话问的。”在周继红看来,中国跳水队目前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技术和动作,而在于运动员的心理和压力。

  因为吴敏霞的失误,运动员的心理问题成为了本次济南赛中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在谈到中国跳水队目前的现状,周继红称调节运动员的心理是最重要的。

  “不要以为自己实力很强,金牌就是装在自己兜里的。实际上真正能够让大家认识到,我们真的一无所有,每场比赛都是从零开始的,必须用全力去拼,用平衡的心态去面对比赛。”话虽这样说,但是让一支满载着无数荣誉的队伍真正把一切都放下,又谈何容易?说到这里,周继红的语气也变得严肃起来:“毕竟有成绩的运动员和队伍,要真正做到从零开始,真正能够做到把它放下来,还是很难的一个过程。”

  对于现在的中国跳水队来说,队员的技术水平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了。用周继红的话说,“技术上都是优秀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长和水平,所以关键是如何发挥出来。”最让她头疼的,是队员们在比赛中出现的那些预料之外的失误,这已经成了中国跳水队奥运夺金最大的敌人。“赛前做最充分的准备,希望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是不可能的。意外也是让对方取胜的因素。”说到这儿,周继红的眉头有点紧。的确,也许是因为好久没有比赛了,也许是因为这次奥运选拔赛的意义重大,大家心目中的重点队员们,老将如吴敏霞,新秀如周吕鑫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大小失误。这些都让我们不自觉地会回想起雅典奥运会上王克楠令人吃惊的失误,谁都不希望这一幕在北京重演。

  “实际上奥运会对一个运动员的考验还是蛮大的。运动员表现自己的愿望强烈些,期望值更高些,这都是些无形的东西。如何去面对,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调节压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周继红看来,减压和避免失误已经成了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一个内容。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杨萌)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