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体育总局锁定中国队奥运夺金项目 面临严峻挑战



  优势项目提升空间不大

  因此,崔大林认为,说中国奥运军团实力超过俄罗斯言之尚早,中国体育代表团仍要把自己放在“第二集团”。


  乒乓球、跳水、女子举重等项目,都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素有“梦之队”之称。

  这些项目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将决定着中国奥运军团金牌榜的高低。崔大林说:“这些优势项目上,中国金牌数几近饱和,提升空间不大。同时,还受到其他代表团的强力挑战。”

  用“几近饱和”一词,并不过分。数据最能说明问题。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举、女子跆拳道项目上,共夺得所设23枚金牌中的17枚,夺金比例高达74%。想再提升,空间确实不大。

  而在这些优势项目上,中国奥运军团也面对越来越严峻的“世界打中国”的局面。

  一方面,“海外军团”阵容越来越壮大。这些中国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因为对中国队员的特点、训练情况相当熟悉,对中国奥运军团夺金形成许多障碍。

  另一方面,欧洲一些国家还开展了合作,组织多国队员一起合练,就是想在这些中国优势项目上与中国队一决高下。

  此外,一些外国运动队专门聘请了中国优势项目的人才前往本国做陪练,甚至教练,水平与中国的差距正迅速缩小。

  可以想见,“梦之队”的北京奥运之旅,面对的都会是一场场硬仗。

  在优势项目夺金面临饱和的形势下,我国一些潜优势项目,包括现代五项、帆船激光雷迪尔、拳击、赛艇、摔跤等,金牌亮点不多,而且发挥很不稳定。

  田径游泳差距拉大

  田径、游泳都是奥运会“金牌大户”,因而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说法。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田径、游泳共夺得3枚金牌,而美国夺金20枚,俄罗斯则为7枚。差距显而易见。

  崔大林说:“北京奥运周期,我国田径、游泳等落后项目差距拉大。2007年,在两个大项的国际大赛上,只有刘翔夺得一枚金牌。”

  金牌大项的弱势,让人难以对中国队夺金前景轻易乐观。

  除此之外,北京奥运会项目调整也对中国奥运军团非常不利。五个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被取消,而像其中的男子移动靶、女子飞碟双多向等项目,我们都曾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甚至金牌。

  相反,新增加的五个小项,我们水平很低。田径女子3000米障碍赛,游泳男、女公开水域赛,以及自行车的男、女小轮车赛,我选手水平很低,甚至此前还没开展过。

  还有,一些比赛项目规则的变化,也对我们非常不利。像跳水比赛,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射击项目25米决赛由10发改为20发;举重每次加重由2.5公斤的倍数改为1公斤等等,也都给中国奥运军团创造好成绩增加了难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