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闭幕式音乐总设计人卞留念 不忙春晚忙奥运

卞留念

  “春晚啊?今年没时间忙春晚了,之前有好几个朋友约我写作品,我说今年真的没时间……忙什么?奥运啊!这肯定是重中之重啊”,担任了十几年的央视春晚音乐总监的音乐鬼才卞留念今年却没忙春晚,本以为他是在休养生息,没想到他却更忙了,在昨天与记者的电话聊天中他首次公布自己“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设计人”的身份,身为南京人的他没忘向家乡人问候,“希望通过我的老朋友扬子晚报向你们问好,大家等着在奥运会的音乐旋律中看我的作品吧!”

  吃了一年多盒饭了

  “开始?其实从南京十运会结束后就开始准备了……无数个方案、无数次磨、改、换……直到最近才初定下来闭幕式的框架”,不过关于闭幕式的具体细节卞留念可是守口如瓶,“这要保密,大家辛辛苦苦这么久,都是为了最后一个最完美的效果,不该说的时候一个字都不能说”。

卞留念是个民乐大师也是个乐器收藏家,这次他家里的几百件民族乐器也都被调动起来了,“这都是我的工具啊,工作的时候都会用得上,至少有几十件都被我带过来用上了”,那是不是意味着闭幕式“中国味道”唱主角呢?“不是不是!你们看了就知道了,中国的与世界的都在其中,会非常大气和特别!”之前有剧组人员透露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经常忙得一顿饭就只吃一碗面条草草了事,对此卞留念连连称是,“对,在录音棚大家都这样,我?我这一年多几乎都在工作现场吃盒饭,有时候一天2顿吃盒饭,这很正常,连总导演都如此,我们更是连说都不该说了”。

  张艺谋严谨严厉严格

  在前后准备、修改的过程中,卞留念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精英们一起组成了强大的音乐团队,当然最常打交道的还包括总导演张艺谋,对于张艺谋,他用了“严谨、严厉、严格”三个词来形容,“他非常独特,从审美眼光到工作方式。整个剧组都非常敬重总导演,当然大家是为了同一个目的,给世界一台精彩的晚会,而张艺谋严谨、严厉、严格的工作风格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因为他对作品的要求非常严,他制定了一个非常难以达到的标准,所以大家看了晚会绝对不会失望的!”

  女儿随着奥运“满岁”

  在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电话那头传来婴儿的哭声,是卞留念的小女儿,说起宝宝他大笑起来,“我女儿聪明、漂亮、好玩……多大?刚好12个月,算起来,正好是我正式着手奥运的事时她出生的,现在她刚好和奥运一起长到了一周岁……”虽然说起女儿他就滔滔不绝,但其实这一年他却很少陪女儿,“太忙了,有时候半夜3点才回家她都睡了,第二天上午要是开准备会的话,一早又走了,我常年这样作息不规律习惯了,但是小孩子一般我在的时候都在睡着……但以后她知道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年伴随着有如此重大意义的事情会非常高兴的……” 本报记者 张 艳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