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周继红:刺绣成就跳水女皇 熊倪是不一样的冠军

  儿子说 同时见爸妈比见乔丹还难

  每一个人在生活当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周继红扮演的角色也非常丰富多彩,她是中国第一枚跳水奥运金牌得主,如今是中国跳水队举足轻重的“掌门人”。

作为女人,生活又给了她两个幸福的角色:她是前著名羽毛球运动员和现任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田秉义的妻子,同时还是一个十几岁孩子的母亲。

  问周继红更喜欢哪个角色时,她笑着说:“其实,我希望每一个角色都可以做到最好,但往往有时候不能兼顾,现在又到奥运年了,做好我现在这份工作是首位。”

  从做跳水运动员起,到现在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始终没有从事过其他工作。问她原因,她的回答是:“起初我确实想过去外边做别的工作,但是,我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我觉得那样找不到自我。”

  “为什么我要拿自己的短处去跟别人的长处比呢?”周继红说,“毕竟在跳水项目上时间太长,早就习惯了那种生活方式。”

  为生孩子,周继红曾在家做了五年家庭主妇。那段时间是周继红最有可能改变的日子,不过回忆起当初,她却表示:虽然清闲,但觉得有些难熬。

  “什么叫幸福?就是物质上的享受吗?我觉得那并不是我想要的,很多时候我突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所以,那段日子我觉得挺难过的。”

  在周继红眼里,她一直觉得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才是最重要的:“人和人不一样吧。我爱我的工作,而且也没有觉得累,即便再困难我也不会去埋怨,因为只有顶住这些压力,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快乐。”

  再次重返国家队,周继红遇到许多问题,但如今她都挺了过来,领队的角色也做得相当出色。不过,说到生活,周继红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为了工作,家里我照顾得很少,加上马上又是奥运会,能照顾到的可能更少。”

  久而久之,她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儿子。就连儿子最起码的想跟妈妈在家聊聊天,一起睡觉的要求都满足不了。“儿子3岁起,我们就把他交给阿姨带,他一直都在上寄宿学校,周末才回家。我和田秉义像空中飞人,今天他出去比赛,明天我走,有时我们一个月里只能在机场匆匆见上一面,三口人聚在一起就更不容易了。儿子总说:‘同时见到你们比见到乔丹还难。’每次听到这话,我总觉得十分愧疚。”

  如今,周继红的儿子田宇早已懂事,但据她回忆,她与丈夫田秉义一同带儿子去旅游的次数仅有两次,“一次是1997年的时候,还有一次是2002年孩子放暑假,我们带他去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玩了一圈。”

  问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是否找时间带儿子转转,她笑了起来:“我当然是想,但要等孩子假期,我没什么事情,田秉毅也没什么事情了,要满足这些条件,我觉得那挺难。”

  悉尼抱熊倪

  我哭出了声

  周继红说,她永远也忘记不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与熊倪抱头痛哭的一幕。“当时那是太激动了。”周继红提高了分贝,“我记得那时候,我都哭出声了,实在难以遏制心中的喜悦之情。”

  悉尼 最不一样的奥运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在四个项目中,共获得三枚金牌。虽然后来国家跳水队一度解散,但周继红觉得,让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上重现辉煌不仅是自己的想法,更是所有国人的愿望。

  “说实话,那时候压力非常大,毕竟刚接手跳水队,加上自己非常年轻,很多事情一点经验都没有。”周继红觉得那是自己最艰难的一段日子。“那时候很多人质疑我,让我总觉得不仅担负着自己的压力,队里其他人的担子好像也都在自己肩上。所以,我到现在都觉得2000年悉尼是感觉最不一样的奥运会。”

  2000年是周继红第一次带队参加奥运会,赛前外界对中国跳水队的期望更是十分高。“我记得199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时候,我们拿了10个项目中的9枚金牌。奥运会项目也是8拿7,那时候无形中让自己觉得是一个成功者,我们是充满了信心去悉尼的。”

  但不曾想,郭晶晶、伏明霞和田亮等人先后失手,这一度让她压力更大。“那时候,心情很差,应该说自己想的不够充分,应该拿的没有拿,一下子有些乱。这种情况下,多亏了领导给我减压,但心里总觉得对不住所有人。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担起了所有人的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