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交通委领导刘小明谈奥运 三管齐下缓解交通

刘小明
刘小明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也是全国“首堵”!到过北京的人,没有一个不抱怨北京的交通,地方大、车辆多,出门办个事,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路上。

  如今奥运来了,8月的北京,又将有几万、几十万的人潮汹涌而来,北京的交通准备得怎样了,北京到时候还会不会“堵”?

  对这些问题,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奥运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小明当然最有发言权,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地表示:北京奥运,交通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

  交通压力来自机动车暴增

  刘小明认为,奥运期间交通最大的压力来自机动车,这两年机动车数量飞速膨胀,道路的建设已经跟不上车的增加。

  刘小明介绍,1978年北京市有7.7万辆机动车,1997年增加到100万辆,2003年8月突破了200万辆,在2007年5月,北京机动车突破了300万辆。7.7万到100万,用了20年,100万到200万,用了6年半,200万到300万,只用了3年9个月。现在北京的机动车正以每天1000辆的速度增加。

  单双号分行将是赛时方案

  对于机动车造成的道路拥堵,最可行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按照车牌号码,实行单双号分日行驶。

  “去年8月17日—20日,也就是‘好运北京’奥运综合测试赛期间,北京实施了单双号交通管理的措施,这一措施削减了131万到136万的机动车数量,使得我们在城市主干道的流量减少了30%,主干道高峰时的运行速度由原来19.2公里提高到32.1公里每小时。”刘小明告诉记者:“赛事期间,单双号分行的措施可以很好地缓解交通压力,同时,这一措施使得空气环境质量大大提高。我们监测到的数据表明,实行单双号起到了预期的效果。”

  至于北京奥运会期间,到底是否实行单双号分行的措施,刘小明表示:“奥运期间的交通管理政策,将借鉴国际上一些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经验,同时结合北京的空气质量保障和交通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出台相应的赛时交通需求管理方案。”

  为奥运设34条公交专线

  实行单双号,会不会给原先的有车族带来不便?对此,刘小明表示,他们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奥运期间,在减少私家车的同时,他们将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一方面增加线路,另一方面延长运营时间。

  “去年8月份单双号期间,在公共交通保障方面,我们通过加大对公交运力的投放,延长了地铁运营时间,使得市民的出行没有受到影响。”刘小明表示,奥运会期间将会继续实行并强化这样的办法,“我们除了对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运行时间,结合赛事时刻表、赛事日程的安排,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保证外,目前还规划了34条奥运公交专线,这些专线将会随着奥运赛事的安排,逐步开设。另外,奥运会期间,我们还在目前已有的12条晚间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再增加7条乃至可能会更多,来组成北京24小时公共交通网络。我们的轨道交通也会结合赛事安排进行调整。”

  用信息管理解决“停车难”

  如今的北京,汽车保有量达到了300多万辆,这么多车,能否跑起来是个问题,能否停下来同样也是个头疼的问题。

  对此,刘小明表示:“停车问题是作为城市交通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北京在交通发展纲要里,明确地提出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来实现停车位一车一位的战略目标,同时通过停车产业化以及一部分在路和路外停车设施的利用,来提供必要的公共停车位,这样的话能够使得停车的秩序更加良好。”

  对于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刘小明提供了两方面的思路,一是增加供给,二是合理配置。他说:“下一步,北京将会通过停车价格的调整和产业化政策的实施,来加快停车设施的建设。同时通过必要的需求管理的政策,使得停车更加有秩序,当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到目前北京公共停车位的一些信息。这样的话,大家在出行的时候,可以通过查询这样的信息系统,了解到你所出行目的地停车的状况。奥运期间,我们在重点地区,还会建设一些停车诱导系统,方便市民的出行,比如在王府井地区,在CBD地区,在金融街等一些重点地区,这些系统的建设,有些正在进行,有些已经有初步的系统,有一些还将不断地完善。”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北京电)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