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奥运火炬手候选人杨胜华 火炬传递显农民工风采

  新华社沈阳1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徐扬

  32岁的农民工杨胜华,有着一手电焊绝活,有着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还是体坛巨星邓亚萍和田亮的忠实崇拜者。他是沈阳市的“金牌工人”,辽宁省劳动竞赛的先进个人。而令他颇感意外的是,他现在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



  “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这件事做梦也没想到啊。”杨胜华操着浓重的巴蜀口音说。工友蒋文则说,这个荣誉他当之无愧。“这也是对我们千千万万农民工汗水的肯定”。

  来自四川一个小山村的杨胜华,是中铁隧道集团沈阳地铁03标段电焊班班长。个头不高的他已在中铁隧道集团从事焊接工作14年。从北京地铁天安门东站、北京地铁13号线到深圳地铁益田站,都留下了杨胜华和他的工友们成千上万个焊点。2005年10月,杨胜华又和工友们转战来到了沈阳地铁施工现场。

  杨胜华对待自己的电焊工作也如同运动员在赛场一样,不断挑战对手和自己。隆冬的沈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低温,杨胜华几天几夜不断摸索琢磨,终于克服了低温焊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凡事只要有他“出手”,都是一次焊接成功,8毫米焊缝的标准一毫不多一毫不少。杨胜华业余时间还自学充电,基本掌握了计算机辅助制图。他说要做一个跟得上时代要求的农民工。

  “我特别喜欢邓亚萍。”杨胜华心中的体育偶像仍然是那个敢拼敢打、永不言败的乒坛女将。虽然现在工作忙,但每当电视转播乒乓球赛,杨胜华依然不愿落下。工歇时候,他还要拉上工友找地方抽上几板才算过瘾。

  杨胜华一直还关注着“跳台王子”田亮的命运起伏。“田亮不跳太可惜了!”但新人辈出的中国跳水队不会让杨胜华失望,“相信金牌还是我们的”。

  成为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后,杨胜华每天早上多了一份工作——跑步。“我要锻炼锻炼,我要在火炬传递过程中跑出我们农民工的风采。”

(责任编辑:sunh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