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中国印缘起:设计者讲述创作过程

■“中国印”核心设计者,从左至右为:张武、郭春宁、毛诚。
■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中国印”核心设计者,从左至右为:张武、郭春宁、毛诚

    搜狐体育讯 

  公布时间:2003年8月3日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原创者郭春宁说“我一开始就想到了书法,用代表中国文化的汉字来做造型。”顺着这个思路,郭春宁开始了他的创作构思:用篆体造一个新的“京”字,寓意新北京、新奥运,再把这个“京”字拟人化,变幻成一个跑动、跳跃甚至舞动的人形,体现更快、更高、更强。那么,用什么载体来表现这个“京”字,郭春宁自然地想到了中国传统的印章。

  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是谁创作的?灵感来自哪里?会徽发布时,信报记者采访了会徽设计单位北京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揭开了笼罩在会徽创作过程中的面纱。

  ★会徽原型由来:郭春宁A4纸上勾草图

“中国印”的原创者郭春宁,是北京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的创意副总监。自从2002年7月2日会徽设计大赛启动后,郭春宁就进入了设计状态。

“我一直在想,奥运是什么。是节日。那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取什么元素来表现这个节日呢?”郭春宁思路清晰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创作思路,“我一开始就想到了书法,用代表中国文化的汉字来做造型。”

顺着这个思路,郭春宁开始了他的创作构思:用篆体造一个新的“京”字,寓意新北京、新奥运,再把这个“京”字拟人化,变幻成一个跑动、跳跃甚至舞动的人形,体现更快、更高、更强。

那么,用什么载体来表现这个“京”字,郭春宁自然地想到了中国传统的印章。

但是要把这些构思集中地体现出来并不容易。郭春宁便开始在一张A4纸上画上了第一个图形。“因为工作原因,我不可能天天埋头设计,只是忙里偷闲时就画上几笔。”郭春宁说。直到这页纸上已画了100多个草图后,让他感到较为满意的图形出现了。

此时,距递交竞赛方案截止时间还有两天了。

这个体现“舞动的北京”的方案交上去之后,郭春宁有些自信,也有些担心,“不知道还有没有跟我的方案相似的”。幸运的是,一个月之后,奥组委通知始创公司负责人,他们递交“舞动的北京”方案作为备选方案之一需要修改。

★会徽修改过程:学习古代甲骨文

  在奥组委的领导下,始创公司成立了方案修改小组。以创意总监张武为组长,成员是郭春宁和另一个设计师毛诚。

  始创公司递交的方案“京”字是封闭在印章里的,而且抽象化的人形有些蜷缩,不够舒展。张武告诉记者,按照奥组委的修改意见,较大的修改进行了八九次,小的修改不计其数,在报送国务院的前一天还在修改。

  在修改过程中,设计组中有两种意见。张武主张形体更夸张一些,郭春宁主张更端庄一些。最终大家统一了意见:在原型上进行一些细化。

  “对会徽的修改使我们又上了一堂中国传统文化课。”张武说。甲骨文的龙字、汉化石的龙爪都“输入”到这个造型中,主要修改是把印章“开”了口,对人形的双臂和腿部进行了调整,更舒展。最终形成的人形更加奔放。

  张武阐释说,这个图形是人头蛇身,而我国古代都是用这种造型来表现英雄。奥运会同样是呼唤英雄的盛会。

  ★回顾准备时期:五年前就开始研究

  张武向记者透露,这次会徽设计大赛,他们一共投了六个方案,除了中国印之外,还有体现天人合一的日月山、京剧脸谱等。而这六个方案又是从上百个方案中挑选出来的。

 早在五年前,始创公司就开始了奥运文化的研究,制定出了参与奥运形象设计的策略,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申奥时,他们的方案就进入了前十名。

  “我们能够最终获胜,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张武说,“应该说,我们的会徽方案是最适合大多数人的会徽。”(信报记者 白延龙)

    ★雕刻奥运徽宝

  原型:乾隆“奉天之宝”

  难点:与常规程序相反

  “北京奥运会会徽徽宝”以故宫珍藏的“清朝二十五宝”中的乾隆“奉天之宝”为设计制作原型,取材新疆和田美玉,由北京工美集团的大师们用同一块玉精心雕刻为一模一样的两方。

  制作“奥运徽宝”最大的难题是选料。琢玉通常是量料取材,因材施艺。这次雕琢“奥运徽宝”则正相反,先有设计方案,再找材料,而且要在一块料上去皮挖绺,琢出两方尺寸一模一样的徽宝。

  和田玉是中国最早使用的玉,它产自昆仑山脉,长在5000米左右的雪线以上。

  像是天遂人愿,新疆和田玉地区工艺美术公司得知北京工美集团在寻料后,千里迢迢送来两块玉料,其中一块青白玉开门子后没有任何瑕疵。常言说十玉九绺,可是两厘米一刀开了六面都是干干净净,此玉料按徽宝设计的尺寸,正好能雕两方。俗话说雕玉讲玉缘,所以,用此美玉雕琢的“奥运徽宝”真可谓天作之合。

  ★徽宝浑身都是寓意

  “奥运徽宝”所有尺寸都有特殊寓意。

  徽宝边长11.2厘米,代表从1896年到2008年,现代奥运已经走过了112年的历史;

  台面高2.9厘米,具有第29届的含义;

  徽宝纽高9.6厘米,象征着中国的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

  徽宝总高13厘米,代表中国13亿人民心向奥运。

  用青白玉制作徽宝有5层寓意:取玉之仁,润泽而温,代表奥运精神的博大包容;取玉之智,锐意进取,代表奥运精神的创新进步;取玉之勇,不屈不挠,代表奥运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强”;取玉之洁,纤尘弗污,代表奥运精神的高尚纯洁。

(责任编辑:陈小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