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部分组织炒作奥运诋毁中国 外交部坚决反对(图)



  2008年1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中国与马拉维建交、英国首相布朗即将访华、印度总理辛格访华、六方会谈、韩国利川爆炸事件等答记者问。

  姜瑜: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戈登·布朗将于1月18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委员唐家璇邀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家谦将于1月22日至26日来华,与唐家璇国务委员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中国政府昨天宣布了与马拉维建交的消息。为何在两国签署建交公报两周后才发布消息?中国是否正积极寻求与台湾其他“邦交国”建立外交关系?

  答:中国与马拉维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商谈,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马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中马建交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国建交为今后双方在各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并开辟了良好的前景。我们相信,中马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随着两国建交得到全面、迅速的发展。你刚才提到两国建交的具体安排,建交的有关问题都是经过双方协商确定的。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问:你对当前中英关系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韩国利川爆炸事件的善后工作有哪些新进展?此外,一艘台湾渔船在斐济群岛附近海域遇险,目前对该船的营救工作进展如何?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当前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战略互信不断加强。布朗首相去年6月就任以来,多次与温家宝总理通电话和互致信函。杨洁篪外长于去年12月成功访英。双方还举行了第二轮战略对话。中英双边关系互动小组等重要机制运作良好。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发展,英国近年一直保持欧盟最大对华投资国地位,去年中英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400亿美元。两国在财政金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奥运、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布朗首相此次访华,愿以此访为契机,加强两国战略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目前中方12名遇难人员的身份都已经得到核实,他们的家属也陆续赶往韩国,目前在韩国的中方家属有80多人。据了解,遇难者赔偿谈判已经结束,伤者的赔偿谈判也将于近日开始。中国驻韩国大使多次前往利川,现场慰问伤亡人员家属,敦促韩方积极救治伤员、妥善处理善后。同时,中方也要求韩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中国在韩务工人员劳动和人身安全的保护,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正在韩国访问的中国政府特使、副外长王毅也代表中国政府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他在与韩方的会谈中也表达了关切,希望韩方全力处理好善后。韩方对此事表示痛心,强调将尽力协调各方面,妥善做好善后工作。

  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1月12日,一艘台湾渔船在距斐济群岛约250海里处触礁遇险。外交部获悉后,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中国驻斐济和驻新西兰使馆积极协调斐济有关方面开展营救工作。目前,所有船员都已脱离危险并抵达斐济首都苏瓦,他们的身体状况良好。

  问:正在访华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表示,中方在美国军舰月底访港问题上向其发出了积极信号。你能否证实?中方是否会允许美军舰访港?

  答:关于美国军机、军舰赴港事宜,我们会继续根据既有的审批原则和程序逐案处理。在这方面,我们与美方也保持着沟通。

  问:请介绍英国首相布朗访华的目的。他将会见中方哪些官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