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奖牌上海秘密制造用金13公斤 上百武警保驾

昨天交接仪式上展示的奥运会金牌(中)银牌(左)铜牌(右)。图片新华/路透图
昨天交接仪式上展示的奥运会金牌(中)银牌(左)铜牌(右)。图片新华/路透图

青海昆仑玉
青海昆仑玉

  用于制作6000枚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所需的金属,正式抵达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厂。昨天下午,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将奖牌所需原材料正式提交给了北京奥组委,标志着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的制作正式启动。今年6月,所有奖牌将制作完成。

  ■金属原料从哪里来?

  原材料来自澳大利亚和智利

  必和必拓中国区总裁戴坚定介绍说,用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金、银、铜牌制作的原材料在运抵上海造币厂之前,已先期在铜陵和河南完成了冶炼和精炼。

据介绍,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制作所需的原材料分别由必和必拓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坎宁顿铅银矿和位于智利的埃斯孔迪达铜矿及Spence铜矿提供。

  ■奖牌用掉多少金属?

  金牌将消耗13.04公斤金子

  据介绍,上海造币厂将为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生产金、银、铜牌各1000枚。另外,必和必拓公司还将提供4万枚奥运会纪念奖牌及1.1万枚残奥会纪念奖牌,用以表彰那些在比赛场旁默默奉献的教练员和裁判员。“金牌并不是纯金的,而是纯银镀金的。银牌则是百分之百纯银,铜牌中95%至98%的成分为铜,再加上一部分锌。”戴坚定说,按照规定,金牌镀金量不低于6克。戴坚定透露:“制作金牌将用掉13.04公斤金;制作金牌和银牌将用去1.34吨银;而制作铜牌和纪念奖牌会用去6.93吨电解铜。”

  ■哪些人在制作奖牌?

  多领域的能工巧匠一起制作

  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采用了“金镶玉”的设计。

  据上海造币厂厂长童维纳介绍,目前来自青海省的昆仑玉已经抵达上海造币厂,下一步将根据计划进行制作。

  由于北京奥运会奖牌选用了玉这一与金属差异较大的材质,因此在制作工艺上也与以往不同。“目前,工厂调集了所有能工巧匠和工程技术人员投入奖牌制作,他们将同设计方、玉石材料专家以及必和必拓、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员一起完成奖牌的制作。”童维纳说。(来源:竞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