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北京梦想连接整个世界:奥运主题口号诞生记

■北京奥运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北京奥运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公布时间:2005年6月26日

  历经半年努力,上万人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于2005年6月26日问世。“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一句浓缩的心灵呼喊,是十三亿中国人要向世界表达的心声,反映了华夏子孙愿同世界人民一起通过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创造和平世界的决心。围绕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核心价值,以及“追求和谐发展、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与世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形象目标——一句浓缩的心灵呼喊口号诞生了。

  口号虽然简练,其诞生的过程却并不简单。“如何以简洁、富于情感色彩与亲和力的方式实现对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的传播?如何使之被世界普遍接受?如何真正体现本届奥运会的精神?”对口号并不陌生的中国人此次面临着意想不到的挑战。

  ★一次空前的民意调查 二十一万条应征

  二00五年一月一日,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正式面向海内外征集北京奥运会口号,截至一月三十一日,征集办公室收到社会各界邮寄信件和电子邮件二万零一百六十一封,应征口号总数二十一万条,导致组委会收邮件的电脑一度瘫痪。

  征集活动参与范围之广,主办方始料未及。包括台湾省在内的中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古巴、挪威、巴西等国家的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纷纷热情投稿。

  参与者中年龄最小的仅两岁,最长者达九十一岁高龄,有的全家男女老少齐上阵,学校、公司等集体参与者也不在少数。

  今年八十六岁的退休教师关润延双目几近失明,但老人对创作口号非常认真,细细琢磨了好几天,想出“发扬奥林匹克精神”,自己口述朋友代笔填写了参选表格。“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和身边人都非常支持。”虽然视力不容许她过多用眼,但老人仍坚持经常浏览报纸大标题和收听新闻,关注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

  众多应征作品,有的表达了人们对奥运来到中国的欢喜与骄傲之情,有的寄托了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与憧憬,有的则描述了奥林匹克和东方文化互相融合的美好图景,其中不乏构思新颖、语句优美的优秀作品。

  ★一场猛烈的头脑风暴 数十条入围

  二十一万条鲜活的素材,需要深加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分昼夜地初选出有代表性的八百条口号。

  随后,五次国内研讨会、五次国际研讨会、走访、调研,北京奥组委开始向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学者、体育专家、外籍顾问、艺术名人、新闻工作者和国际知名公关公司都不遗余力地出谋划策。最终,立意新颖、思想丰富、符合人文奥运特色的数十条口号成为专家们“脑力震荡”的核心。

  “要做到‘言有尽,意无穷’不是件简单的事,研究过程中各方专家可谓殚精竭虑,被‘榨干’了精力。”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如是说。

  参与过七届奥运会竞标的“申办先生”乔治·赫斯勒、北京奥组委执委何振梁、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陈琳等专业人士对备选口号进行了深入分析:“四海一家,共创未来”和“传承文明、共享奥运”四四对仗句式,整体有气势,但“未来”缺乏力量,给人遥远而不确定之感,“奥运”涉及知识产权问题;“和为贵”与“四海之内皆兄弟”直接取材于中国古代典籍,人们耳熟能详,富有浓烈的中国文化特色和东方哲学意义,但英文无法彻底达意,由于文化差异显得极为平凡……似乎没有哪一句口号能使人眼前一亮,得到一致通过。

  ★一句浓缩的心灵呼喊 口号诞生

  围绕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核心价值,以及“追求和谐发展、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与世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形象目标,评选委员会进一步将参选口号中出现频率最多的核心词语逐一论证。

  和谐,一个非常亚洲的概念,比如中国哲学提到的阴与阳,有力表现了团结的主题;但缺点是英文harmony力量较弱,无法与其在中国文化中的崇高地位比拟。

  梦想(dream),代表积极乐观,是个与奥林匹克有强烈关联的概念,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美好理想。

  分享(share),表现了一种无私的动机和富有感情色彩的承诺,但已被悉尼奥运会用过。

  一家(One world),一个全球共同接受的价值观,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的情感力量所在——通过体育促进团结与和平,令世界欣喜地看到中国愿意拥抱世界。

  奥运(olympic),有感召力,但国际奥委会对在口号中直接使用实行严格限制。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告诉记者:集体的智慧最终碰撞出炫目的火花,英文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在四月初率先“出炉”,这与北京申奥口号的诞生历程极为相似。六月九日,北京奥组委第五十四次执委会上,委员们反复推敲了直译和意译的几种中文口号,最终确定“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为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中文主题口号,同时也是北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

  “它简洁、上口、易记,具有奥林匹克特色,在全球化的同时也极具中国特色。”看到刚刚诞生的口号,国际奥委会形象与景观专家布莱德·克普兰德非常兴奋,“这一口号和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有一种相同的蕴意:北京邀请全世界共同参加这一和谐的庆典——为欢乐与和平、为实现人类对未来的共同梦想而起舞。”(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