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秘奥运安保中心 4000摄像头布控奥林匹克公园

  安保问题一直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敏感话题,很少被触及,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在此方面是否已准备就绪?昨天,记者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奥运指挥中心,就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探访。

北京公安局奥运指挥中心领导朱益军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确保奥林匹克公园万无一失,让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

  投入:3亿美元打造安保

  北京奥运会安保预算会比原计划的3亿美元有所增加,相比雅典安保投入的12亿欧元,并不高。有国际事务的专家解释:“希腊花费多,是缘于当时的国际压力。而中国在对外事务上一直相当谨慎,反恐压力不大。”

  但北京并没有忽视奥运安保工作,早在2002年,北京就拟定了《奥运安全保卫专项规划》,初步规划奥运期间将在场馆附近建立应急使用的直升机停机坪;同时,北京现时估计将投入的安保力量至少92500人,包括4万名警察、27500名武警、1万名保安和15000名志愿者等。

  同时,为加强奥运安全保障,武警特战大队——— 雪狼突击队也于2002年10月正式成立。这支300人的精英突击队将主要担负反恐、反爆炸、反挟持任务。每名队员装备最新的九五式突击步枪、九二式突击手枪、防火防弹衣、夜视镜、感热探测器等,总值超过30万元。

  此外,解放军陆海空部队也将参与奥运会安保工作。主要负责应对来自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重点是反核生化等恐怖袭击。

  安检:两分钟检测一辆车

  在位于国家体育馆附近的安检体验处,记者亲眼见到了奥运车辆安检和人身安检的全过程。一辆京B牌照的深蓝色桑塔纳缓缓驶到安检口,5名工作人员从旁协助,其中一人仔细掀开了引擎盖检查。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指挥朱益军介绍说,“此次车辆安检采用的是车底扫描设备,就在安检口的地面,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介绍,北京奥运的车底扫描设备,速度以及清晰度都远远超越了往届奥运车辆安检的镜子反射原理量,检测一辆小轿车的时间大约需要两分钟。

  人身安检处,一个工作人员模仿观众,走过安检口,安检过程与机场安检相同,“但经过了优化,更适用于比赛检测,奥运比赛期间,每小时可检测普通观众800人。朱益军介绍说,相当于每分钟可安检26名观众。

  据悉,整个奥林匹克公园将设置近40个车辆以及人身安检口。观众不允许开车入场,车辆安检口大多是为工作人员和媒体设置。预算入场检测大约需1小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