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2008奥运火炬接力形象景观 > 火炬景观新闻

联想参与北京2008奥运火炬接力设计形象景观

展示台
展示台

    搜狐体育讯 北京市奥组委于今天下午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设计方案。其中,火种灯、圣火盆,以及火炬展示支架等北京奥运火炬“祥云”延展设计方案由联想集团设计。

  “联想集团有幸为北京奥运会设计火炬,并为一系列的奥运火炬接力形象景观提供设计方案,是全体联想员工的无上荣耀。”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表示,“凭借对奥运事业的使命感和对奥运精神的深刻理解,依托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和全球领先的创新设计能力,联想设计团队再次将国际设计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奥运精神有机融合在设计之中。

这将有助于联想集团实现振奋民族精神,让世界了解中国,在全球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光荣使命。”

  据悉,由北京奥运火炬设计单位联想集团的原班设计团队精心打造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包括火种灯、圣火盆,以及火炬展示支架等;不仅秉承了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设计风格,其创意的核心要素同样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而且分别借鉴了中国古典华美宫灯、中国传统青铜鼎,以及汉唐建筑风格等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之美。

  火种灯——祥云•宫灯

  火种灯用于保存圣火火种,确保火种在传递过程中不会熄灭。历史上的火种灯,多为工业化产品,外形酷似矿灯,没有进行特别的外观设计。

  联想设计团队通过创新的设计,赋予了火种灯丰富的文化内涵。“祥云•宫灯”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典华美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之间的对比传达了奥运圣火自由、奔放、灵动、飘逸的精神。四根金属光泽的棱柱既体现了传统宫灯意义,又保护了火种盒。整体拆卸简便,易于清洗,是外观与功能的完美结合。云纹、色彩与材质搭配,与火炬完美统一,以现代设计语言的运用,重新诠释了中国的古典美。

  圣火盆——祥云•鼎盛

  火炬接力期间,每个传递城市都有一座圣火盆。当天传递结束时,火炬将传入城市庆典晚会现场,并点燃圣火盆。欢庆过程中,圣火盆上始终燃烧着熊熊火焰。

  2008奥运火炬接力圣火盆“祥云•鼎盛”的设计灵感来自天圆地方的和谐自然理念,和中国传统青铜鼎的意象。挺拔有力的线条渲染出当代中国蒸蒸日上的大国风貌。极具中国印象的红色和现代时尚的银色相得益彰,展现了古老中国崭新的风采。由56朵镂空祥云组成的圣火盆,以及由四柱八面构成的圣火盆台身,象征着中国热情好客的56个民族,携手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来宾。独特的镂空圣火盆设计为欢庆的夜晚带来极具东方韵味的光影变幻。

  火炬展示支架——祥云•汉唐

  火炬展示支架在火炬接力过程中用于展示祥云火炬和火种灯。整体造型借鉴汉唐建筑风格,端庄秀美,古韵新生。底部祥云升腾,与“祥云”火炬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另据介绍,火种灯、圣火盆以及火炬展示支架等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形象景观设计方案,由来自联想创新设计中心的34名参与设计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设计师组成的国际团队,在设计“祥云”火炬的同时完成,并于2007年10月通过北京市奥组委审核。共有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设计师参与创作,跨越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材料工程、机械工程、人类学和社会学等十大学科专业。在创作过程中,设计师在传承中寻求创新,不断探索,仔细推敲外观设计、制造过程和工艺控制流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最终,历经无数个不眠之夜,攻克了难以想象的技术难关终于换来全套扩展设计的诞生。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