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水立方"的神奇:池水可以喝 "膜外衣"多层保护

  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是一个关于水的建筑。它和邻近的“鸟巢”(国家体育馆)共同被誉为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在奥运期间将承担游泳、跳水、水球等项目的比赛。本月20日水立方将正式起用,下月迎来首次游泳测试赛。

1月15日,记者走进水立方,亲身感受了这个伟大建筑的奇特。

  远看:“膜外衣”多层保护

  上午10时,记者来到水立方。远远望去,这栋正方形的建筑外层被一颗颗蓝色的“泡泡”包裹,与不远处的鸟巢交相辉映。四周20米处设有一圈围栏,圈内还有一道护城河,武警来回巡视,看来想用手触摸一下“泡泡”是不可能了。

  “水立方”设计采用了泡沫理论,建筑外墙分布着3000个不规则的气枕,这一个个“泡泡”似的ETFE膜具有较好延展、抗压性,每块都能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通风、消防、隔音、清洁等问题也都能顺利解决。清洁采用虹吸原理,雨水自然落下就能起到清洁作用。这些膜一般不会破,小面积的破损用专用胶布就可轻易修复。而水立方周围那条护城河在冬季将采用地热,保证不结冰。

  屋顶:无数钢筋“水分子”

  由西门走进水立方,里面左侧由热身池、比赛池两部分构成,右侧则预留了一个水上游乐中心。现在水立方已基本竣工,只有水上游乐中心的设施还未安装。进来才发现,水立方的内墙也布满了水蓝色的“泡泡”。

  随工作人员来到屋顶,近距离观看支撑起数千个“泡泡”的钢结构,发现它们大小不上,极不规则,很像是化学中水分子的结构,一些通风管道夹杂其中。

  水立方的钢结构为“新型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整个构件是20000个杆件,10000个球,每个结点、每个杆件都不一样,仅用于实施完成的图纸就有3万多张。水立方还在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可保证17000人观赛时的透气问题。另外,由于使用了特殊的膜材料和相应的技术,水立方每天能够利用自然光的时间达到了9.9小时。

  内部:湛蓝池水可以喝

  水立方内部的比赛大厅内,左右两侧各安装了8500个观众座椅。由于“膜外衣”对于光线几乎没有阻挡,阳光直接洒在馆内,游泳池和跳水池中湛蓝的池水水质很好,看起来远端仿佛只有浅浅几十厘米。

  游泳池蓄水量是3750立方米,每天还需补充112.5-187.5立方米,跳水池的蓄水量也达3660立方米,再加上热身池,场馆用水除靠北京市政供水管线外,还可通过雨水回用和中水回用获取。各游泳池水全部采用循环处理,池水采用砂滤—臭氧—活性炭净水工艺。“水立方的水可以喝。”一位负责人说。

  展望:水立方会变颜色

  走出水立方,记者在东侧外墙发现了一块3000平方米的投影大屏。据了解,水立方的每个“泡泡”之间都会装有LED灯,能变幻不同颜色,组合成各种图案。在膜结构内还会装有大屏幕,能播放各种画面,奥运会期间这无疑又将成为一大亮点。

  奥运会结束后,水立方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既可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又能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运动、休闲、健身等服务。

  (曾晶)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