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黄陂人牵头三峡公司承建 湖北人"建造"起水立方

  晨报讯(记者曾晶)昨日,本报记者在实地探访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时意外发现,“水立方”建设全过程中,设计、施工、采购等核心项目管理工作,都由湖北人完成,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湖北人“建造”起了这座举世闻名的宏大建筑。

  “事实上,在建造水立方的过程中,我们湖北人绝对起核心作用。它的设计很完美,但真的建造起来远远比当初设计的还要好。”昨日,奥运项目部副经理、湖北宜昌人付承平在谈起眼前的水立方时,深情地说。

  据悉,2003年5月29日,受北京国资公司委托,位于湖北宜昌的中国三峡总公司成立奥运项目部,这支由三峡工程建设部主任、湖北黄陂人彭启友领衔的35人团队(其中2/3为湖北人),历时四年零八个月,陆续完成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建设全过程的设计、施工、采购等项目管理工作。

  湖北印记烙在“水立方”上

  2006年12月26日,北京。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最后一片膜,于11时55分安装完成,工程随即转入内部设备安装和装修阶段,今年1月底将正式举行第一次游泳测试赛。

  这一天,清华大学博士生肖宪波将MSN的签名改成了“我到3000个泡泡只用五分钟”。这一天,身为水立方项目副经理的湖北宜昌人付承平,围着这个水蓝色的神奇建筑兴奋地走了三圈。这一天,全球瞩目——那个停留在人们想像和设计图纸上的“泡泡”,真的立起来了!

  谁也想不到,水立方的头脑核心竟是来自三峡奥运项目部的这数十位湖北人。“施工过程中,我们引用的是三峡成功的项目管理经验,监理缺人,我们随时顶上,施工方出现问题,我们也能顶上。”老付说,其实在刚来北京时,来自湖北的水立方项目部遇到不少质疑的目光,但事实证明,“我们确实做的很好,”水立方也因此才在启动较晚的情况下,后来居上,形象进度反而位居各工程前列。

  一个数据便可证明:水立方的建造经费是10.2亿元人民币,全部来自华人华桥捐资,但事实上建成水立方所需要的花费远不止这个数字。“但我们项目管理做到了,用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效果。”

  不仅如此,水立方的湖北印记无处不在。“三维实体模型,是我们率先造出来的;混凝土工程,我们用上了三峡的经验,砂石辅料比例、控制裂痕;工程需要的特殊钢材量少,几乎没有厂家能提供,也是调用的三峡资源,解决了这6000吨钢的问题;场馆内因为ETFE膜不吸声,用到德国巴斯夫吸声材料,安装过程中和施工方出现问题,也是我们出面解决,等等。”付承平说道,“所以,水立方真是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三峡总公司实力太强大

  北京奥运会所有37个新建、改建场馆中,惟一一个未经招标就被确定为奥运项目主管的单位就是三峡总公司。付承平昨天对本报记者说,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乐极了,“也许能在有生之年,赶上一回奥运会吧。”

  2003年1月,国家游泳中心全球设计方案竞赛启动。这个时候,1961年出生的付承平正在北京,负责三峡总公司北京总部大楼的装修工程。惟一和体育沾的上边儿的,就是喜欢打上几拍乒乓球、羽毛球。

  而在这之前,武汉水电工程学院83届科班毕业的老付,先是在葛州坝电厂建筑设计所工作过十年,随后便和大多葛电职工一样,于1993年并入三峡总公司。“陆续干过工程项目的建筑设计、监理、咨询,还在宜昌盖过三峡的医院、商场,但真的没想过,有一天会给奥运会建场馆。”

  果然,在工民建项目上有丰富经验的老付,很快被三峡奥运项目部选中。“由于总部大楼的装修工程收尾,我直到2003年10月才来到水立方。”不过,老付说自己与水立方的缘份很深,“2003年夏,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竞赛首批有全球60多件作品入围,随后竞争的焦点在‘水立方’、‘灵石’以及扇之舞”三套方案中展开。”老付回忆道,“我记得最后的评选是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进行的,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水立方’。”尽管那时他还不知道那“塑胶膜”是ETFE(四氟乙烯与乙烯的共聚物),但在心里“已经投了这个水蓝色的奇幻建筑一票”,而后来老付作为群众代表正式投票时,也确实为水立方投上了一票。

  “泡泡”难题湖北人攻克

  水立方外围幕墙上的“泡泡”,此前在世界上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的应用。为此,付承平和同事们曾远赴英国植物展览馆伊甸园、德国安联体育场现场考察,“但国外的ETFE膜和水立方的应用不一样,大家还是对水立方没有直观的概念。”老付说,当时如何模仿水分子用钢结构、怎样连接“泡泡”等,“一点方向都没有”,就连水立方的设计方“中建联合体”,也没能拿出一个三维实体模型。

  老付说,“当时初步计算了下,光是钢结构就要用到三万个构件,‘泡泡’的直径大小也不一样,但我们三峡奥运项目部的工程师,后来还是在计算机里首次制作出了水立方的实体模型。”

  可接下来钢结构的安装,又让老付失眠了。面对一个全世界从没有过的建筑,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索。GPS定位、激光定位、整体平移,方法试了无数次,工程进度始终太慢。

  后来,三峡奥运项目部常年与施工方泡在现场,终于摸索出一套办法,利用中学几何里“一条直线和线外一个点确定一个平面”定理,用于杆件定位,令工程进度猛增三倍。

  2006年6月16日,水立方的钢结构正式卸载,即把支撑钢结构的脚手架撤掉,“虽然准备充分,但万一钢结构无法受力,便前功尽弃,要不坍塌,要不钢结构变形。我当时紧张的全身冒汗。”卸载的那天,北京电视台现场直播,北京市市长刘淇亲临现场,数千个液压千斤顶测量各个杆件的受力,结果完全正常!“那种兴奋和自豪别提有多棒了,晚上回去就反来覆去的睡不着。”老付回忆道。

  北京奥运会记住湖北

  2008年1月15日。临时搭建在北辰西路的奥运项目办公室,被淹没在奥林匹克公园一片工地中。这里很多人都知道,付承平有两个“孩子”,一个是北侧百米外竣工在即的水立方,另一个远在湖北宜昌。

  对于真正生活中的女儿,付承平心里充满歉疚。这几年在北京工作,“一走就是五年多。”五年多的时间,可以发生很多事。女儿从一名初中生,成为了一名大学生。2006年6月,水立方钢结构成功卸载没多久,老付便接到女儿考上三峡大学的消息,他什么也没说,告诉女儿在哪里学习都一样,只要用心。

  不过,后来偶尔一次在和朋友喝酒时,老付也感叹过:“如果我在家,女儿一定能考的更好。”当然,很多事情没有如果。现实的命题是,妻子、女儿有空会来京探望老付,他总会第一时间带家人进水立方参观,“我喜欢看到女儿问这问那的样子,她总是逗我说,‘不就是修一个水池子嘛’。”老付说,这是他最快乐的时光。

  付承平说,来自三峡奥运项目部的这几十位湖北人,比他牺牲多的人太多了,“从选择参加水立方建设的那天起,大家就做好准备为之付出一切。 ”

  老付特别提到了彭启友,这位曾经担任三峡工程现场总指挥的黄陂人,1965年毕业于武汉水利学院,之后辗转于刘家峡、三峡等十几个水电站之间,为水立方建设耗尽心血。付承平说,四年多来,湖北人在这个工程上有太多难忘的故事,项目部王武斌2003年赴非典流行的广东,顺利完成了考察任务;2005年项目部临时办公楼食堂着火,袁建峰和江宏、侯建刚等不顾煤气罐爆炸的危险,冲入现场抢救伤员等等。

  “总有一天,人们会记住奥运项目部,记住三峡,记住湖北。”付承平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