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游泳馆-水立方 > 新闻动态

水立方湛蓝色池水可以喝 20日起用月底迎测试赛

  远看水立方

  “膜外衣”多层保护

  【记者亲历】上午10时,记者走近水立方。

这栋正方形的建筑,外层被一颗颗蓝色的“水泡”包裹。上午的阳光洒在它的身上,与不远处的鸟巢交相辉映,蔚为壮观。惟一的缺憾是,与印象中魔幻的水蓝色建筑相比,总有点不对味,也许是笼罩在四周的工地灰尘,让一切都感觉灰蒙蒙的。

  在水立方四周20米处,设有一整圈高2米的围栏,圈内还有一道宽6米深0.5米的护城河,武警来回巡视,看来想用手触摸一下“水泡”,是不可能的事。

  【专家解密】 “水立方”长宽高分别为177米×177米×30米,设计采用了泡沫理论,建筑外墙分布着3000个不规则的气枕,犹如一个个“水泡泡”的ETFE膜(聚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具有较好延展、抗压性,每块膜都能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暴雨、冰雹、沙尘暴就更没问题了。

  此外,通风、消防、隔音、清洁等问题也都顺利解决,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清洁采用的是虹吸原理,雨水自然落下,就能起到清洁作用,而这些雨水还能循环再利用。

  膜本身有一定厚度,但如果刻意破坏也会破裂。不过,小面积的破损不会对整个气泡造成影响,专用胶布就可轻易修复。周围那条护城河,在冬季将采用地热保证不结冰。

  到目前为止,水立方外膜仅有一例事故发生:一只小鸟衔着嘴里的食,望见膜上自己的影子,以为同伴抢食,扑上去啄一口,“哧”,膜漏气。不过,膜可以补,重新充气,膜内气压提示系统也能保证“天塌不下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