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游泳馆-水立方 > 新闻动态

水立方湛蓝色池水可以喝 20日起用月底迎测试赛

  近看水立方

  无数个钢筋H2O水分子

  【记者亲历】 由西门走进水立方,发现它共有三个大厅,左侧由热身池、比赛池两部分构成,而右侧则预留了一个水上游乐中心,奥运会后普通人可以在水立方畅游。

现在,水立方已基本竣工,只是水上游乐中心的设施还未安装,大厅通道有少量装修垃圾尚未清理。

  有意思的是,一般人都以为“泡泡”只用在水立方的外墙,但事实上,走进水立方后才发现,举目望去内墙也布满水蓝色的泡泡,非常漂亮。虽然没有开灯,但自然光透过塑胶膜,室内仍然明亮。

  随后,记者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水立方的屋顶,近距离地看到了支撑起数千个“泡泡”的钢结构,它们错综复杂,壮观、雄伟,极不规则,大小不同。很像是中学化学里学到的H2O水分子的结构。另外,还有一些通风管道夹在其中。

  【专家解密】水立方的钢结构为“新型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具有整体重量轻(总用钢量6900吨,每平方米用钢量仅120公斤)、跨度大(最大跨度130米)的特点。相邻的鸟巢用钢量达到了20000吨。相比之下,水立方显然更加节省能源。水立方整个构件是20000个杆件,10000个球,每一个结点,每一个杆件全然不一。而用于实施完成的图纸就有三万多张,光画图纸,就用了大概一年时间。工人在焊接时,没有任何参照,完全凭借着图纸和积累的经验完成了工作。此外,“水立方”在设计时便在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八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这样就能将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实现自然通风,保证17000人观赛时的透气问题。

  另外,由于“水立方”采用了特殊的膜材料和相应的技术,使得该场馆每天能够利用自然光的时间达到了9.9小时,一年下来,8万平方米的“水立方”将节约大量的电力资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