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解密水立方:膜结构可变换色彩 湛蓝池水可以喝

  国家游泳中心又被称为水立方,这是一个关于水的建筑。它和邻近的“鸟巢”(国家体育馆)成天圆地方之态,共同被誉为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

  本月20日,水立方将正式起用,并于月底迎来首次游泳测试赛。

它因为独特的外观而倍受关注;它的设计理念十分独特:水在泡沫形态下形成微观分子结构;它在奥运期间将承担游泳、跳水、水球等项目的比赛。通过在北京奥组委工作的武汉老乡帮助,1月15日,在全国地方报纸中,本报记者第一个走进水立方,亲身感受到这个伟大建筑的奇特。(记者曾晶 北京报道)

  远看水立方

  “膜外衣”多层保护

  【记者亲历】上午10时,记者走近水立方。这栋正方形的建筑,外层被一颗颗蓝色的“水泡”包裹。上午的阳光洒在它的身上,与不远处的鸟巢交相辉映,蔚为壮观。惟一的缺憾是,与印象中魔幻的水蓝色建筑相比,总有点不对味,也许是笼罩在四周的工地灰尘,让一切都感觉灰蒙蒙的。

  在水立方四周20米处,设有一整圈高2米的围栏,圈内还有一道宽6米深0.5米的护城河,武警来回巡视,看来想用手触摸一下“水泡”,是不可能的事。

  【专家解密】 “水立方”长宽高分别为177米×177米×30米,设计采用了泡沫理论,建筑外墙分布着3000个不规则的气枕,犹如一个个“水泡泡”的ETFE膜(聚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具有较好延展、抗压性,每块膜都能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暴雨、冰雹、沙尘暴就更没问题了。

  此外,通风、消防、隔音、清洁等问题也都顺利解决,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清洁采用的是虹吸原理,雨水自然落下,就能起到清洁作用,而这些雨水还能循环再利用。

  膜本身有一定厚度,但如果刻意破坏也会破裂。不过,小面积的破损不会对整个气泡造成影响,专用胶布就可轻易修复。周围那条护城河,在冬季将采用地热保证不结冰。

  到目前为止,水立方外膜仅有一例事故发生:一只小鸟衔着嘴里的食,望见膜上自己的影子,以为同伴抢食,扑上去啄一口,“哧”,膜漏气。不过,膜可以补,重新充气,膜内气压提示系统也能保证“天塌不下来”。

  近看水立方

  无数个钢筋H2O水分子

  【记者亲历】 由西门走进水立方,发现它共有三个大厅,左侧由热身池、比赛池两部分构成,而右侧则预留了一个水上游乐中心,奥运会后普通人可以在水立方畅游。现在,水立方已基本竣工,只是水上游乐中心的设施还未安装,大厅通道有少量装修垃圾尚未清理。

  有意思的是,一般人都以为“泡泡”只用在水立方的外墙,但事实上,走进水立方后才发现,举目望去内墙也布满水蓝色的泡泡,非常漂亮。虽然没有开灯,但自然光透过塑胶膜,室内仍然明亮。

  随后,记者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水立方的屋顶,近距离地看到了支撑起数千个“泡泡”的钢结构,它们错综复杂,壮观、雄伟,极不规则,大小不同。很像是中学化学里学到的H2O水分子的结构。另外,还有一些通风管道夹在其中。

  【专家解密】水立方的钢结构为“新型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具有整体重量轻(总用钢量6900吨,每平方米用钢量仅120公斤)、跨度大(最大跨度130米)的特点。相邻的鸟巢用钢量达到了20000吨。相比之下,水立方显然更加节省能源。水立方整个构件是20000个杆件,10000个球,每一个结点,每一个杆件全然不一。而用于实施完成的图纸就有三万多张,光画图纸,就用了大概一年时间。工人在焊接时,没有任何参照,完全凭借着图纸和积累的经验完成了工作。此外,“水立方”在设计时便在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八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这样就能将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实现自然通风,保证17000人观赛时的透气问题。

  另外,由于“水立方”采用了特殊的膜材料和相应的技术,使得该场馆每天能够利用自然光的时间达到了9.9小时,一年下来,8万平方米的“水立方”将节约大量的电力资源。

  进看水立方

  湛蓝色的池水可以喝

  【记者亲历】 从水立方屋顶下来,绕两个弯,便来到奥运游泳、跳水等项目的比赛大厅。左右两侧各有8500个观众坐椅,漂亮极了。当然,这里最让人难忘的,还是一片游泳池和一片跳水池,湛蓝色的池水,非常美,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水世界。由于“膜外衣”对于光线几乎没有什么阻挡,明亮的阳光直接撒在了场馆内部,清澈湛蓝的池水一望见底。站在跳水池边,由于水质特别好,折射强,看着池里的水,感觉远端只有浅浅的几十厘米。

  【专家解密】 游泳池蓄水量是3750立方米,每天还需要补充112.5立方米到187.5立方米的水。而跳水池的蓄水量也达到3660立方米,再加上热身池需要的2500立方米蓄水量,整个水立方是公认的耗水大户。

  如此巨大的用水量,单靠北京市政供水管线是不够的。水立方还有另外两个获取水的途径:雨水回用和中水回用。雨水回用是通过收集雨水,进行弃流、调蓄、消毒后再次使用,主要用于空调冷却水补水和室外景观的用水。中水利用就是将运动员洗浴等废水经过处理用于地面冲洗和室外绿化灌溉。

  此外,各游泳池水全部采用循环处理,为确保水立方的水质达到国际泳联最新卫生标准,池水将采用砂滤-臭氧-活性炭净水工艺,“水立方的水可以喝。”一位负责人说道。此外,在比赛区域,地面全部有地热供暖,让运动员光着脚也不会冷。

  回看水立方

  每一块膜都能变换色彩

  【记者亲历】 短暂的一次游历让记者对水立方有了初步了解,但奥运会开幕式时以及夜间的水立方是否会有所变化?走出水立方,记者在东侧外墙发现了一块3000平米的投影大屏,奥运期间这里肯定会成为奥林匹克公园最大的一个亮点。

  【专家解密】 水立方的每个泡泡之间都装有LED灯,这些灯可以变换各种颜色,也会组合成各种图案。夜晚,能变色的水立方可以用“变幻莫测、流光溢彩”来形容。当开幕式奥运火炬点燃的一刹那,水立方通体可变成红色,配合开幕式营造热烈的气氛。它也可以变成白色。同时,在膜结构内还装有大屏幕,上面会播放各种画面,可以有鱼儿在水中畅游,可以播放精彩的比赛画面等等。

  今年1月31日至2月5日,水立方将迎来自己的“处子表演”——中国游泳公开赛。奥运会结束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既可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又能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运动、休闲、健身等服务。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