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马术 > 2008中国马术动态

奥运马术比赛规矩多 马乘飞机要穿衣不能吃禁药

  每一届奥运会都有特殊的故事。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因为马术比赛的动物检疫问题,先后在两个国家举行,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唯一的一次。

  一届奥运会两国共同办

  1956年,当墨尔本奥林匹克体育场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却早已在万里之外的斯德哥尔摩结束了。

  按照当时澳大利亚的法律,牲畜入境后,必须经过6个月的隔离检疫。而马术比赛的马都是骑手自己携带并经常训练的马匹,实行6个月隔离检疫,将无法参赛。因此国际奥委会决定将马术比赛改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进行。

  马发脾气运动员败走沙场

  “马也有脾气,而且也和人一样容易受到运动损伤。如果马在比赛中发脾气或患病,意味着你会输掉整场比赛。”一位驯马师这样评价现代五项马术比赛。去年9月一匹马就“发了小脾气”,在障碍面前拒跳,结果在观众的阵阵惋惜声,运动员败走沙场。

  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动检分中心主任赖平安介绍,马术、赛马等比赛目前在世界上比较流行,国外还有赛狗、赛猪等比赛项目,但是列入国家级比赛的体育项目就是马的竞技。马术比赛并非易事,不仅仅运动项目受到约束,马匹踏入国门也是重要的一道坎。

  马乘飞机要穿马衣

  赖平安说,我国赛马入境的卫生检验检疫程序非常严格。首先是选马。在国外的马场选好马匹,按照双方签订的双边协定进行疾病检测,然后送到当地隔离场按规定时间进行隔离;其次是运马。无论是飞机还是轮船,运马的交通工具都要进行消毒。然后就是对马的保护了,要绑马腿、穿马衣等等。马腿绑得要适度,绑松了软布会掉下来,绑紧了马腿又会发麻。穿马衣也是如此。马脖子要重点保护,太紧或者太松都会影响马的安全。这是个技术活,关系到马的旅途是否愉快;

  第三是入境。赛马进入中国口岸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检查人员要到口岸,对马匹进行卫生检验。“先看看马的面色,是不是有精气神儿,是昂首挺立还是耷拉脑袋。马有时候跟人一样,一看就知道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再看外表皮肤是不是有损伤。最后,检疫合格后,赛马要被送到官方隔离场,一般再进行45天的隔离检疫。其间,马匹的喂养要求非常严格。马和人一样,到新地方会水土不服,随队兽医一般都要从马的“老家”带些马饲料,让这些昂贵的动物有个适应过程。隔离场的设施也必须齐备,不仅有马厩,还要设立小型的活动场,供马匹“活动筋骨”。

  一旦检测出疾病,必须对马匹进行药物预防和治疗,有的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马厩进行全面消毒。赖平安说,目前我国几乎没有马病,像非洲马瘟等疾病在我国都没有发现。

  马也不能吃违禁药

  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高级兽医师李德义介绍,参加奥运会的马匹卫生检验十分严格,奥运会期间,有关防疫、医疗、动物监督人员每天都要对马匹的体温、脉搏、心音进行检查,并要严格审查饲料。一方面注重营养搭配,另一方面杜绝兴奋剂进入饲料中,不允许违禁药物存在。比赛过程中,兽医和检疫人员要对马匹进行全场监督。

  目前负责奥运马术马匹检疫工作的香港玉龙护理署已与国际马联、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合作,对马匹检疫作出安排。所有到香港的马匹都先就近被送至北美、欧洲和大洋洲的马厩中心进行为期七天的隔离。隔离期间,专家将对马匹体温、血液、尿液等进行检查。只有经检查并获得卫生证明书的马匹才能到香港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