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体现中国软实力 “价值外交”不逊体育本身

  2007年,围绕中国奥运会,很多话题被西方拿了出来。比如说,有些人提出要为非洲达尔富尔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中国的人权、死刑问题也被翻出来,还有达赖喇嘛到访几个欧美国家,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这些话题对中国奥运外交的负面影响,恐怕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复杂。

  某种程度上说,奥运会背后的政治,比体育本身还要重要。

  成功举办奥运会,将是中国成为一个强大国家的标志性事件。中国的硬实力的发展有目共睹,而奥运会更主要的将体现中国的软实力。举办奥运对中国软实力建设的助益,已经相当显著,但是,以上这些负面议题,很大程度上会削弱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在国际社会展现软实力的机会。

  西方世界,指望着中国失败的只是少数人。不同的群体有他们不同的利益。比如说商界就希望中国把奥运会开好,希望看到中国平稳地发展,这样他们就能从中国市场赚到更多的钱。西方老百姓也希望奥运会只是个体育盛会,不想看到奥运会被过分政治化。

  但是也无需否认,西方社会对北京奥运,有他们政治上的期待。对不少国家来说,奥运会成为了他们走向民主制度的转折点,比如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和80年代的韩国。

  这种期待是摆在台面上的,丝毫没有躲闪。美国总统布什就明确说希望奥运会给中国“带来变化”,而这也是德国对华“价值外交”的一个重要背景。

  至于人权、宗教等,其实这些议题带来的压力始终存在,问题是西方社会通过什么方式施压的问题。

  2007年,可以说西方世界找到了一些有效的方式。那么,2008年,中国要面对的问题就是:怎么应对?

  是直面矛盾,还是不理不睬?恐怕前面的方式更好些,直面矛盾本来就是软实力的一种展示。经过多年发展以后,中国现在面对外部压力的办法也多了,但是需要适当地使用。增加海外影响,不能总是政府演主角,中国的民间力量也要走出去,社会对社会,就比较有效。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