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默克尔主动祝福北京奥运 专家认为此举释放善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时翔、郑晴发自柏林、北京一场有关德国内政和部分外交问题的新闻发布会,“中国问题”却成为记者们关注的话题之一。更让人意外的是,面对关于中德关系的提问,德国总理默克尔此番敞开心扉侃侃而谈的态度,亦十分耐人寻味。



  “我一直与中国领导人保持接触,我认为我和中方将继续保持联系,我们双方都有许多要商谈的事情。”1月15日,在默克尔在柏林举行200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面对现场记者的提问,默克尔似乎“有备而来”。

  “非常愿意”10月再访华

  在近两个小时的发布会中,身着大红外套的默克尔看上去心情很不错。记者们询问的话题涉及伊朗核问题、希拉里入主白宫几率以及其他德国内政问题等等。

  刚刚过去的一年,这位女总理因对外关系在德国外交界引起了广泛争议,而其在对华关系上与前任施罗德的“差别”,更招致德国工商界人士的批评。新的一年,她的对华政策会有所改变吗?

  面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提问,默克尔面带微笑地表示,德中两国在经济领域内继续保持接触,双方过去几个月在一些协议上取得了进展。“德中两国在国际协作上互相倚重。我认为德中两国应该继续发展双方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良好和深入关系。作为政府首脑,我要说的是,德方非常愿意为此倾注全力。”

  第七届亚欧峰会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默克尔显然没忘了这个机会,并将此作为“改善对华关系”的做法之一。“我非常愿意在亚欧峰会期间访问中国。”更让本报记者感到意外的是,默克尔还提到了北京奥运会,她说:“我祝愿中国在主办奥运会上取得圆满成功”。

  “我一直与中国领导人保持接触”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位德国记者问默克尔现在是否与中国领导人有联系,以及是否会再见达赖。默克尔说:“我一直与中国领导人保持接触。我认为我和中方将继续保持联系。我们双方都有许多要商谈的事情。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在诸如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德中两方肯定会回到过去保持接触联系的状态。”

  和过去不同的是,在谈到会见达赖时,默克尔并没有像过去那样强调价值观外交,而是轻描淡写地表示没有什么要多说的。默克尔接着开始强调德国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支持:“中国政府知道,中德两国友好关系中许多的常量并没有发生变化。在涉及"一个中国"政策,例如在台湾问题和公投问题上,德国联邦政府一贯重申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默克尔新年之际对华政策的表态,也吸引了国外媒体的关注。法新社在报道时就提到了去年默克尔因邀请达赖而在社民党内部遭遇的“严厉批评”,同时还援引德国社民党的指责称,那次会谈是一次“毫无意义的挑衅”,因为它“直接威胁到德国与中国在关键问题上的合作”。

  专家认为此举乃释放善意

  “默克尔的这次表态可以看作德国对华态度主动转暖的一个标志。”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刘作奎博士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虽然默克尔的态度还不能认为是其对华策略出现了调整,但她主动祝福北京奥运会,也是有意释放善意的行为。“在德国人的心目中,体育是中立的,不能夹杂任何价值观的判断,默克尔主动祝福中国奥运,既符合德国对体育的思考,又会赢得中国的好感,这是一箭双雕的事情。”刘作奎说。

  针对默克尔的“变化”,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认为,这次表态体现出德国内部力量的消长。“社民党的牵制力和德国商界的不满使得默克尔在德国内部力量的博弈之中,无可奈何地被迫做出妥协,从而使德国对华外交政策回归了一定的理性务实。”不过,邱震海也强调,对于目前的缓和姿态不能过于乐观。默克尔对个人理念相当坚持,而且中国的全面崛起也造成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的忧虑,这些稳定和深层的因素都将有可能导致默克尔对华态度的反弹。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