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2008奥运火炬接力形象景观 > 火炬景观新闻

中央美院陈慰平访谈实录:一束火炬一方景(图)


     视频走近我们的奥运访谈 陈慰平谈奥运火炬景观设计

  红色+黄色=主色

  设计+测试=合格

  主持人:刚刚我们是从图形方面进行了解,另外颜色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有两种主流色,一种是红色、一种是黄色,这两种颜色对中国人来说是两种比较吉祥的颜色,但是有没有考虑到在国外,比如欧洲人对黄色比较忌讳,但是我们设计里面就有黄色,怎么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陈慰平:这个问题问的特别好,因为每种颜色都有两极性的,红代表什么,黄代表什么,都可以有很多的说法。

我们在北京,不仅是火炬,奥运景观里边我们是选用中国红、琉璃黄来代表这两个颜色。我们最开始这个方案的时候,有一个方案是整块红色、整块蓝、整块黄进行设计,最终对这个方案也特别满意,为什么?整块红从第一角度是太贫了,所以最终推敲之后使用从红到黄作为渐变,也不是柠檬黄的感觉,比较高雅的橘黄色的感觉,这样更能代表火炬火种的感觉。另外使用的时候对黄的问题慢慢解决了,另外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有一套蓝色的系统。

  主持人:行当于可以备用的?

  陈慰平:也不算备用,就是可以参考使用的,因为有些地方红黄跟蓝色是可以共同使用的,这是按照各地的情况按照他们的需求去做的。

  主持人:在这些设计当中我们大部分是纸面上的东西,有没有在具体的实物上进行这样的设计,看它的效果怎么样呢?

  陈慰平:每一个设计我们做完平面立马就得测试,比如道旗,就是街上的道旗。

  主持人:就是平常马路上的旗子。

  陈慰平:对,我们就要进行测试,看比例好不好看,图形看的清楚不清楚,在高速公路上车上是不是能看得清,这都做测试,测试之后看每个图形怎么放,这个都反复放。

  主持人:汽车、飞机我们也做测试吗?

  陈慰平:也做,车我们也会找一辆车做实际的贴模贴上去,当然这个没有道旗那么简单了,我们可能用一个照片模拟测试一下。

  主持人:飞机呢?

  陈慰平:飞机比较难了,所以我们飞机可能会专门跟国航那边做很多次的沟通,从他们的专业角度去给我们提供帮助,去解决这些最后实施时候达到的一些效果,他们给予很多的支持。

  主持人:现在也做过测试了吗?

  陈慰平:现在准备做了,下周可能就准备做一些测试了。

  主持人:飞机实际上要给机身做这样的测试?

  陈慰平:因为之前还没有做这个测试,现在马上要做了。

  主持人:您设计出来这些图样,各方面都有反映回来了,大家普遍对您的设计是肯定的,有没有一些负面的反应?

  陈慰平:暂时我还没有,都感觉还可以。

  主持人:在你们设计的东西,前期有没有备选的或者被淘汰的方案?

  陈慰平:有很多,前期我们刚刚开始工作之前有很多开发的工作我们是想到底哪些可行、哪些是可取的,我们都会想做出来看一看,测试一下,给自己取舍方面的时间。比如说到我们在图形上要考虑到,到底是不是用火这种感觉去做,火有好多种形态,有燃烧的火,有奥运标志上面的火苗标志的图形,好多这种方案我们都会做这种测试。图形也是,我们尝试上面有很多图形放到核心图形里面,我们也尝试到龙纹、凤纹,有一些景观的比如天坛、故宫,都做过尝试,最终尝试下来还是觉得凤能表达这个思想。

  主持人:方案最终的成型大概在什么时间?

  陈慰平:火炬凤纹的图形应该是在06年初就已经确定下来了,设计的飞机、车等这些方案是07年的12月份。景观部分设计了大概半年时间,时间特别紧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