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残奥会场馆全部确定 多种措施做保障通行无障碍

  本报讯 昨天,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残奥会期间,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0名残疾运动员在残奥场馆和残奥村的通行将实现无障碍,而他们在北京市内的交通出行也将得到《奥运(无障碍)交通指南》的帮助。

  

  ■残疾运动员在残奥场馆通行无障碍

  张秋平介绍,目前残奥会所用的20个竞赛场馆、28个训练场馆和残奥村等非竞赛场馆已经全部确定。考虑到残疾运动员的出行便利,绝大部分残奥场馆都集中在北部的场馆中心区和大学区内,以减少出行给残疾运动员带来的不便。同时,北京残奥会所有的场馆都按照国际残奥会的标准和2001年我国颁布的残疾人建筑标准进行建造,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官员都可以借助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车,在残奥村和残奥会所有的场馆无障碍通行。张秋平举例说,参赛运动员从下车到做准备活动、比赛、接受采访、更衣、回残奥运村,将实现全程无障碍。国际、国内贵宾从任何地方到主席台以及从主席台到颁奖台也都是无障碍的。北京奥组委将通过永久设施和临时设施等多种手段满足残奥会期间的无障碍要求。

  ■《奥运(无障碍)交通指南》奥运会前出台

  据悉,目前北京市政府正在加强北京市各个交通站点、商店、社区和景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并承诺到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的时候,残奥会运动员不用借助外力也可以自己登长城,逛故宫,游览颐和园的美景,可以很方便地买东西。但实现本市设施全面无障碍并非一蹴而就之事,为此,在奥运会开赛前,北京奥组委将在机场、酒店、车站等多处发放《奥运(无障碍)交通指南》,为残疾人士提供出行资讯。张秋平说,该指南为中英双语,其中将标出“本市哪条公交线是无障碍的”,“哪条地铁线、哪个地铁口适合残疾人士出行”,“每条线路需用的时间”等,“比如有残疾朋友想去北科大,就可以依照这本手册,提前设计路线,估计时间,这样就可以准时看到奥运比赛了。”

  ■测试赛将全面检验残奥元素

  据介绍,在去年9月13日至16日,“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顺利举办,今年1月20日至25日将在国家体育馆举办的轮椅篮球测试赛,5月还将进行田径小项(轮椅竞速、轮椅投掷)的测试,其他项目则将按计划在各个相关场馆进行模拟。

  张秋平表示,通过两个大项和两个小项的测试赛举办,场馆的运行情况、无障碍设施、坡道等都将受到全面的检验。同时,在其他的“好运北京”赛事中,一些专项人员、残疾观众、残奥单项体协的技术代表将进入“暗访”,对所在场馆所含的残奥元素进行同时测试。

  ■残奥教育片春节后展播

  据介绍,为进一步增强市民对残奥项目、观赏礼仪、扶残助残理念的普及,囊括残奥会20个大项的残奥宣传教育片目前已经完成制作,进入审查期,预计在月底将结束制作。

  教育片结合残奥会的项目讲解了比赛规则、残疾程度分级、赛事欣赏点以及市民在扶残、助残方面的理念等。这部教育片完成后将在北京奥组委员工、志愿者、广大市民中进行推广、普及。在春节后,教育片有望在相关媒体进行展播。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