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京石段奥运前可通水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今天说,2008年南水北调主要目标已经确定,工程建设将全面提速。

  张基尧是在今天召开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今年南水北调工程的主要目标是:在建工程建设,确保中线京石段工程奥运前具备通水条件;开工建设中线一期天津干线工程、总干渠南阳膨胀土试验段工程、穿漳河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试点及库区文物保护等项目;水污染治理方面,协调、促进东线截污导流工程开工项目过半,协调地方治污项目年内全部开工,东线水质比2007年进一步好转。



  工程进展怎样?

  京石段奥运前通水

  “南水北调像一条项链,线就是渠道,而珠子就是沿线的各个重点工程。”张基尧说,截至2007年底,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0.44亿元,占在建设计单元项目总投资313.71亿元的60.7%,其中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累计完成投资37.83亿元和152.61亿元,分别占东、中线在建设计单元项目投资的78%和58%。

  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诸多技术难题逐一攻克,中、东线穿黄工程正在打通南水北调“咽喉”;丹江口水库大坝正顺利“增高”。“作为向北京应急供水的中线京石段工程,当前已进入攻坚阶段,按目前进展,能确保实现奥运会前通水目标。”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石春先说,截至去年底,京石段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11640万立方米,占合同总量的94%。按照临时通水目标,京石段工程全年能向北京安全供水3亿立方米。

  如何协调调水与节水?

  始终把节水放在首位

  按目前的正常需要和不超采地下水,正常年份全国缺水近400亿立方米,北方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尤为突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设计年调水95亿立方米,东线一期工程是89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必须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始终把节水放在首位。”张基尧强调,目前北方地区节水潜力很大。解决北方水资源短缺问题,既要调水,更要节水,否则调来的水也未必够用。

  如何治理污染?

  确保建成“清水走廊”

  “南水北调工程,治污是关键。”张基尧说,要坚持“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确保调来的都是干净的水。据悉,目前东线治污已建、在建项目过九成。

  目前,东线工业点源治理基本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大半。中线水源区保护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一批重点治污项目和水土保持项目开始实施。

  治污攻坚使沿线水质持续改善。2007年1—11月,江苏段14个断面有12个断面达到Ⅲ类;山东段21个考核断面中,已有7个断面达标。呈现排污量大幅下降、水质持续改善的势头。

  按照2008年提出的南水北调水污染治理目标,沿线各地将朝着建设“清水廊道”、保护“一库清水”的目标迈进。

  如何安置移民?

  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介绍,为了确保征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南水北调工程坚持开发性移民方针,按照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相结合的原则妥善安置移民。

  目前,东、中线一期工程涉及的96万亩永久占地用地预审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已经完成永久征地10.1万亩,临时用地6.8万亩,拆迁房屋91万平方米,搬迁2.1万人,生产安置6.6万人。按照工作目标,2008年将启动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

  如何保护文物?

  文物保护资金高达10亿元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已经会同国家文物局、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研究提出实施阶段的文物保护方案。方案确定考古勘探工作量1574万平方米,发掘工作量169万平方米,文物保护投资约10亿元。

  在总体可研报告批复前,已安排资金3.5亿元,由国家文物局组织力量进行保护发掘。目前,正在组织2008年文物保护方案的报批等工作。

  张基尧说,2008年各地、各建设管理单位要按照文物保护方案要求,做好规划,落实资金,完善措施,保证文物保护和工程建设两不误。

  链接

  50年论证,50年建设,南水北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构建起“四横三纵”的大水网,连接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水域。

  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分东线一期和中线一期两条调水线路:

  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附近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在山东境内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经隧洞穿过黄河,自流到天津,输水主干线全长1156公里;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全长701公里。

  中线工程常被形容为“一库清水通过一条长渠,连接湖北和京津”。“一库清水”指的是长江支流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调水的终点是北京团城湖、天津。中线工程主要采用渠道输水方式,输水总干渠长1427公里。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