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超越美国拿奥运金牌榜第一 魏纪中:完全有可能

  北京2008奥运会中国能不能拿金牌第一?在魏纪中看来,至少“有这样的期望是理性的”。近日,北京奥组委顾问、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接受本报和奥一网专访,就金牌战略以及举国体制等奥运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房价在奥运前不会跌”、“股市在奥运之前肯定是大牛”之类的声音还在我们耳边回响着,民众对奥运经济的热度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于是越来越多的东西被绑在了“奥运”这两个字上。魏纪中指出:“现在房市、股市、物价都拿奥运会来说事,产生了一些非理性的投机性预期。必须警惕"绑架奥运会"的现象”。

  本报记者 蓝云 奥一网编辑 何凡 刘如森

  经济篇

  警惕“绑架奥运会”

  “我觉得北京奥运会不会有任何问题,根据我从国际上的了解,根据我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的了解,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2008年8月8日日益临近,作为两次申奥的直接参与者,您的心情有没有格外的欣喜,或者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魏纪中(以下简称“魏”):从我来讲,我的心态是很平和的。我觉得北京奥运会不会有任何问题,根据我从国际上的了解,根据我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的了解,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第一,国家领导人这么重视,还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二,国际奥委会总的来讲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是满意的。现在看来,他们认为有问题的地方只有两个:交通和环境。从环境上来讲,环境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而非北京一个城市的问题,北京已经在尽最大的努力改善环境。北京市环境的问题主要是大气的问题,具体来说是尾气排放的问题。到奥运会的时候,让一些不必要的车不上路,尾气排放就可以减少。大气是和交通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汽车减少一半上路,交通也就不会拥挤了。所以说这两个问题其实还是一个问题。

  “股市和奥运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是没有多大关系的。”

  记:从经济的角度来讲,奥运会的举办对我们国家经济的推动作用到底有多大?

  魏:从经济数量上来讲,奥运会对经济的推动是很小的,奥运会对GDP的贡献是有限的。

  记:您提出来的必须警惕“绑架奥运会”这个观点很新鲜。

  魏:“绑架奥运会”的意思就是说,国内有一些人在利用奥运会进行一些投机活动。比如,有人抛出了“股市在奥运会之前一定是牛市,奥运之后就下跌”的观点。总的来看,中国的股市应该是一个“慢牛”,而不是“疯牛”。“疯牛”说明里面有很多投机行为,对国家的经济是不利的。“疯牛”为什么会存在,是因为有一部分人对股市作出了投机性的预测,包括国际上的一些专家,他们预测,中国股市在奥运前会达到一个高峰,奥运之后就会下跌。股市和奥运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是没有多大关系的。有人将股市绑在了奥运会上,就造成了部分股民对于股市的非理性分析。如果股民的非理性形成了一种气候的话,就会变成现实,所以我就提出了“绑架奥运会”的观点。政府再声明,百姓不相信也是没有用的。房价也是一样。

  竞技篇

  超越美国是理性预期

  “国家体育总局提出来,中美两国的实力差距在不断拉大,这样的观点在我看来是有点"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威风"。”

  记:回到体育本身,很多人认为这次奥运会我们能超过美国,拿到金牌榜的第一,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

  魏:百姓有这样的预期是很自然的,他们这样认为是很理性的。上届奥运会中国拿到了32块金牌,而这一届我们所说的“东道主”能够拿到30%的优势,这样算来我们超过美国是有可能的。从另外一方面来分析,我们当初拿到的那些金牌是偶然还是实力所致?就我的分析,偶然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偶然的成分比较小,加上东道主的优势,百姓期望超越美国是理性的,不是给运动员增加什么压力。国家体育总局提出来,中美两国的实力差距在不断拉大,这样的观点在我看来是有点“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威风”。他们田径和游泳还是优势,但是诸如乒乓球、射击、跳水等项目还是我们的优势,并没有衰减。国家体育总局说实力差距在拉大,没有证据来证明,是站不住脚的。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目标和最后的结果区分开来,不能因为怕达不到预期的目标,怕老百姓骂就一再降调。

  “女排要恢复到2004年那个水平是有可能的,但是能不能拿冠军是另外一个问题,这还要取决于对手的水平。”

  记:现在在奥一网上有这样一种观点:在我们的竞技体育成绩达到巅峰之后,我们国家的竞技体育制度会有所改革。

  魏:改革的前提是:第一,体制已经失去效率,第二,有更好的体制能替代目前的体制,现在这两个前提都不存在。现在都认为举国体制会影响全民健身,实际上是这样的吗?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个科研所做了一个调查,说我们国民体质下降了,就造成人家联想到是举国体制影响到全民健身。但是我说全民健身衡量的标准是什么?是预期寿命的增长。因此我认为这样一个结论是不够全面的,只能说在某一个阶层是在下降的,而不能以此来说明整体在下降。现在儿童和老年人的体质在增强,所说的体质在下降是两种人:一类是学生,另一类是所谓的白领。学生体质的下降是一个波动,国家也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而白领体质的下降是他们自己本身所造成的。学生体质下降是一个教育的问题,而白领体质的下降是一个社会问题,不能单纯地把这些问题归结于体育的体制。

  记:您是女排专家,您对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的前景怎么看待?

  魏:我觉得就中国女排的前景来讲是具有挑战性的。这不是说我们的水平一落千丈,女排要恢复到2004年那个水平是有可能的,但是能不能拿冠军是另外一个问题,这还要取决于对手的水平。现在来看,我们的对手的水平上升得很快,是别人强了,而不是我们弱了。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