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蟾宫折桂寓意深刻 教授建议桂花花环取代橄榄枝

  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奥运花环能否用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桂花、桂枝来编织?近日,南林大风景园林学院向其柏、刘玉莲两位教授向中国花卉协会提交了建议,委托其向奥运会组委会提出这项申请,希望桂花能取代橄榄枝来编织奥运花环。

  刘玉莲教授年过七旬,她说:“在中国,人们自古对桂花情有独钟,赋予其许多特殊寓意。自隋唐以来,中举被称为‘蟾宫折桂’。古代有大量的诗词歌赋都和桂花有关,桂花在其中象征着成功、吉祥、美好。”刘教授说,桂花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为显示“园林之母”国度的风采,展示中华传统名花的魅力,用桂花来编织奥运花环寓意深刻。刘教授还透露,中国以前举办过花木大会,外国人对中国这种有着醉人香味的小花十分感兴趣,说明桂花也能得到世界的认同。

  一直以来,奥运花环都是用橄榄枝编成。如果改用桂花,有可行性吗?刘教授说,桂花一共有30多个品种,中国就有20多种,而且八月开的品种中国都有,如月桂、淡妆、大叶佛顶珠等,盛开时间与奥运会举办时间巧合。另外,中国有五大桂花产区,如苏州、桂林等,都种植了大量的桂花,其市花也是桂花。如果空运到北京,一点问题也没有。有人提出桂花枝太脆会不会不好编,对此刘教授说,不存在这个问题,事实上以前也有人用桂枝编过花环。

  刘教授透露,用象征着中华文化的花来取代橄榄枝的想法,以前也有人提到过荷花。认为荷花正好八月左右盛开,也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特质。不过,她认为,荷花太大,不适合戴在头上。相对来说,桂花显得更雅致,其香味很甜,可以飘散开来,隔得很远就可以闻到。

  她还建议,桂花中有金桂、银桂、丹桂三类品种,其颜色分别为金色、银白色、橘红色,正好可以将这些不同颜色的桂花分别用于金牌、银牌、铜牌获得者所戴的桂冠上,那将会是历届奥运会上最有本土特色的奥运会“桂冠”。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