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奥运村变残奥村只需要一天 服务标准与奥运相同

轮椅篮球运动员在残奥训练基地进行训练 李昊/摄
轮椅篮球运动员在残奥训练基地进行训练 李昊/摄

  昨天,奥组委残奥会部宣传培训协调处处长李玲在“关于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情况介绍”会议上透露春节过后,公众将从电视上看到系列介绍残奥会二十个项目的宣传培训教学片,每个项目一集,分别介绍观看礼仪、项目特色、看点,以及如何划分残奥运动员的医学分级等内容。奥组委残奥部部长张秋平从竞赛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赛时北京无障碍交通、残奥会火炬传递等方面介绍了筹备残奥会的相关情况。

  ■赛事安排

  测试赛新增两个残奥小项

  张秋平介绍,按照国际残疾人奥委会的要求,“好运北京”残奥项目的测试赛只要两项即可。

由于盲人门球和轮椅篮球是奥运会没有的,但同时又是残奥会的典型项目,于是选择了这两个项目进行测试。除此之外,5月份还将增加两个田径小项的测试,分别是轮椅竞速和轮椅投掷,其他项目则按计划在各个相关场馆进行模拟测试。

  ■服务标准

  残奥服务标准与奥运相同

  张秋平介绍说,2003年,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签署协议,规定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由一个组委会同时筹办两个奥运会,北京残奥会将第一次向各参赛代表团配额内的人员提供国际旅费,并依照惯例提供免费食宿,这是以往的残奥会所没有的。

  “对残奥运动员提供的服务与奥运会运动员是相同的。具体说,残奥村和奥运村的伙食标准是一样的,只是在数量上有所不同。”张秋平说。

  ■场馆转换

  1天时间奥运村变残奥村

  张秋平介绍,残奥会有其特殊之处,转换期就是其中之一。2008年8月24日奥运会闭幕,残奥会于2008年9月6日开幕,从奥运会闭幕到残奥会开幕有12天的时间。转换期中要将奥运会使用的器材、标识和服务奥运的人员,转换成残奥会的器材、标识和人员。在有些场馆还要增加无障碍设施、增加轮椅坐席的数量。

  “从日期上计算是12天,实际上很多场馆的转换只有一两天的时间。”张秋平说,“根据规定,奥运会结束三天后,奥运村才可闭村,而残奥运动员要在残奥会开幕前一周到达,并且残奥村还要试运行两天,所以真正将奥运村转换为残奥村只有一天的时间。”

  ■场馆建设

  无障碍设施利于赛后利用

  张秋平介绍,20个竞赛场馆、28个训练场馆和残奥村等非竞赛场馆全部确定,所有残奥会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都严格按照标准建设无障碍设施并且全部达到和超过国家标准。每个场馆都印发了《残疾人客户群服务规范》,团队成员通过培训,学习如何服务残疾人群,将最大限度地为残疾运动员和观众提供便利。

   张秋平还介绍,为了方便残疾运动员,残奥项目的比赛场馆主要集中在北部中心区和大学区。

  这些场馆中的无障碍设施赛后将永久保留,为奥运会后残疾人士观看比赛和运动提供便利。“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将作为残奥会遗产,这些设施也将提高奥运会后场馆的利用率。”

  据张秋平介绍,有些新建或改建的场馆,不仅增加了无障碍轮椅坐席的数量,还将无障碍轮椅坐席设计在比较好的位置上,便于残疾观众观看比赛。

  ■相关服务

  正在编写无障碍交通指南

  张秋平说,奥运会期间无障碍公交车的比例也将大大增加,奥运村则全部使用无障碍大巴。

  “残奥会举行前,北京奥组委将发行中英文的无障碍交通指南,这个指南可以保证残疾人观众一路乘坐无障碍的交通车辆。”张秋平说,这个指南会告诉每一个残疾观众可以从哪个地点坐什么车到什么地方转车可以到达什么场馆,可能比一般观众要花更长的路程时间,但是可以保证他一路可以乘坐无障碍的交通车辆。张秋平表示,奥运前期《无障碍交通指南》将会在机场、饭店等地免费发送。

  张秋平还介绍说,目前北京已经成立了一个无障碍出租车队,残疾人如果出行可以电话预约。

  ■残奥宣传

  春节后残奥项目宣传片面世

  奥组委残奥会部宣传培训协调处处长李玲透露,除了组织培训场馆团队学习《残疾人客户群服务规范》之外,利用现有的残疾人运动影视资料,重新编辑了一套介绍残奥会二十个运动项目的宣传培训教学片,一个项目一集,介绍每个残奥项目的特点、观看礼仪、精彩的看点、以及如何划分残奥运动员的医学分级。

  “春节过后,公众可以在电视上看到这套宣传片。”李玲说,“奥组委成员也会依照宣传片进行残奥培训。”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