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英国首相抵京访华 将参观鸟巢与邓亚萍切磋乒球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今天早晨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布朗2007年6月就任英国首相以来首次访华,布朗也是今年首位访华的欧洲国家领导人。

  访华行程安排紧凑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告诉记者,布朗此次访华行程安排紧凑。

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与布朗举行会见、会谈。

  今天上午,温家宝与布朗在人民大会堂会谈,随后两人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签署两国有关合作协议,并会见记者和企业家代表。中午,布朗出席伦敦证交所在北京分支机构的开幕式剪彩。

  今天下午,布朗将和温家宝一起在中国人民大学与公众进行交流。布朗带领的英国代表团还将与四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邓亚萍举行一场乒乓球友谊赛。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布朗。今天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布朗。

  记者从英国大使馆官员处获悉,19日上午,布朗将参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此后,布朗一行将乘专机来到上海,会见上海市政府领导,并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并召开媒体发布会。布朗还将参观一场由残疾人运动员参加的足球比赛。

  20日,布朗将离开上海结束中国之行,旋即前往印度访问。

  促进经济合作为主

  布朗本次访华,将以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作为主要议题。他的随行人员除夫人沙拉·布朗及多位政府高级官员外,还有30余位随行企业家,包括维珍集团董事长理查德·布兰森、英国壳牌石油公司非执行董事长约玛·奥利拉等。

  布朗访华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英中关系现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在贸易、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保持着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在国际问题上进行了较以往更加密切的对话磋商。他期待着与中方领导人商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英国官员希望布朗本次访华能促进中英两国间的经贸往来,让中英贸易额从现在的400亿美元增长至2010年的600亿美元。此外,布朗还承诺将英国的金融市场向中国的资本开放。

  除了经济合作,布朗同时还将与中国领导人谈论气候变化、英语推广等话题,尤其是中国大学内的英语教育。

  中方重视此次访问

  这是布朗2007年6月就任英国首相以来首次访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表示,希望布朗此次访问能推动双方的互利合作深入发展,进而也推进中欧关系的发展。

  姜瑜在回答对布朗来访有何期待时,表示高度重视英国首相布朗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她说,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强两国的战略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姜瑜表示,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发展势头很好。中方也愿意与英方加强在包括财政金融、科技、文化教育、环保、可持续发展等其他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中方希望此访能推动双方的互利合作深入发展。

  作者: □晚报章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